第A7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主心骨和领路人

资料图(新华社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一百年来,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披荆斩棘不懈奋斗,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走出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条新路,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

    

    

    自鸦片战争起,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为改变中国积弱积贫、落后挨打的处境,作了各种探索与抗争,但均告失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风雨如晦的旧中国带来光明和希望。中国向何处去?有人提出实业救国、教育救国、乡村建设等改良方案,虽具有积极意义,但终究治标不治本。帝国主义是使中国坠入半殖民地深渊的罪魁祸首,地主阶级(封建主义)、官僚资产阶级(官僚资本主义)代表中国最落后最反动的生产关系。这三大敌人,后来被喻为“三座大山”。唯有中国共产党看清这一历史逻辑,指出中国现阶段的社会性质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现状,首先必须反帝反封建,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

    中国革命怎样才能取得胜利?没有现成答案,靠党自己来摸索。毛泽东同志集中全党智慧,创造性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新民主主义理论弄清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这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新路。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诞生,彻底结束了旧中国饱受屈辱历史和一盘散沙局面,彻底终结了中华民族仰人鼻息的局面,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实现了国家高度统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必要前提。

    

    全面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受俄国十月革命影响,我们党向往用社会主义来改造中国。按照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党的既定策略,新中国成立后,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作为迈入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阶段。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绝非易事,面临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党带领人民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医治战争创伤。到1952年底,全国工农业生产总体上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1953年,以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为契机,党中央正式提出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通过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经济成分在新中国迅速增长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1956年9月,党的八大召开,郑重宣布“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了”。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意味着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阶级剥削制度被消灭,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不复存在;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正式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这就从制度层面落实了中国今后走什么路的问题,确立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制度优势,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基础,为我国今后避免出现大的阶级对抗性的纷扰动荡提供了制度保障。

    

    奋力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八大之后,围绕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的目标,新中国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中国这样一个跨越资本主义发展阶段、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崭新课题,全靠自己来摸索。新中国起初一边倒地学苏联,后来意识到照抄照搬行不通。但由于经验和认识不足,急躁冒进,在提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后,轻率发动“大跃进”运动、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导致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主要标志的“左”倾错误严重泛滥,经济受挫。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酿成一场持续十年的全国性内乱,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灾难。

    在探索中走了弯路、遭受了挫折,我们不能做事后诸葛亮,采用唯心主义观点,说原本可以一马平川、一帆风顺。这里须澄清两个认识:一是绝不能把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历史等同于新中国前30年的历史;二是绝不能把否定“文化大革命”等同于否定中国共产党。从长时段讲,新中国成立不到30年,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两弹一星”等伟大成就。即便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我国在建设上仍有亮点,对外工作也打开新局面,包括于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党在探索中也取得一些独创性理论成果。这些均为后来的新探索提供了物质基础,做了理论准备,创造了有利条件。《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讲得很清楚:由于发生“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使得我们没有取得本来应该取得的更大成就”“但是,三十二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还是主要的”;在“文化大革命”中,“党、人民政权、人民军队和整个社会的性质都没有改变”。

    

    改革开放,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新路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为伟大转折,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踏上民族复兴新征程。党的十二大响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三大正式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确立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我国沿着正确方向探索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跋涉前进中,遇到无数风险挑战。党紧紧依靠人民,咬定青山不放松。从理论层面看,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相继创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不丢老祖宗,又讲出新话,系统回答了关乎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从实践层面看,改革最先从经济领域入手、在农村展开,随后转入城市,逐步扩大为涵盖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全面改革,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外开放也不断打开新局面,从沿海扩大到沿江沿边,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致力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带领人民接力探索,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西方国家二三百年才走完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从而大踏步赶上时代。

    

    承前启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召开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时间节点。十八大至今虽不到十年,在百年党史中不足十分之一,但具有特殊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从党的十八大起,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党员构成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和骨干,这在党的新老交替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标志性、象征性意义。事实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一个成熟、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近年来,我们遇到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从国际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日趋纷繁复杂;美国重拾冷战思维,对华敌意陡增,对我进行全方位遏制打压。从国内环境看,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异常繁重艰巨,且遭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持续增大,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战场。总之,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而党中央经受住了考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二是以党的十八大为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个大的时间概念,包括2050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开辟新时代做了大量开创性、基础性工作,对未来作了全面擘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转为“严紧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厉整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管党治党转为“严紧硬”,成效显著,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2、确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中央带领全党全体人民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分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的议题,构成完整的“四个全面”,有许多新的重大突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开了具有鲜明新时代特色的工作新局面。

    3、明确今后30年发展的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党的十九大将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的30年分为两个15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

    4、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之写进党章、写在党旗上。这一创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是迈向民族复兴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5、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2020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是全球唯一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在30%以上,超过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国家的总和。我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在世界产生深刻影响,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