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国企:

“农业农村部让我们来宁波平台对接!”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边迅迪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是农业农村部让我们来宁波平台对接的!”2个多小时的云上对接耗神费力,电话那头,深圳能源物流高级销售经理王秋云却依然兴奋。

    在前天结束的第2届中东欧博览会进出口对接会(塞尔维亚专场)上,王秋云一口气对接了3家塞尔维亚企业,产品涵盖了汽车零部件、婴儿食品及干货、甜酒等,跨度很大,胃口不小。

    作为国企深圳盐田港集团旗下的综合物流运营商,深圳能源物流的业务不仅涵盖了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综合物流服务,还有进出口贸易代理等完整流程。

    “在盐田港的中东欧国家馆里,我们也经营着塞尔维亚的产品,比如野樱莓汁、果醋等,最近还在做一批阿尔巴尼亚的太阳床,由佛山工厂负责生产。”王秋云告诉记者。

    为了做大中东欧生意,王秋云和同事好几次赶来宁波对接。“最明显的感受是,宁波这边支持力度很大,相关商务对接工作做得很细致,对展前、展中的供采匹配做得特别好,这是其他地方没有的。”她介绍说。

    硬支持与软服务,是王秋云对这条中东欧黄金“甬”道的宁波印象。

    以这场对接会为例,40家来自塞尔维亚的参展商和10余家国内优质采购商分产业进行了3轮一对一的“云上”对接和洽谈。展前,来自宁波的联络官提前收集这50多家企业的各自对接意愿,进行一一筛查配对,然后排列组合,采用每场一对一8分钟相亲会的形式,既能迅速对接,也能快速“翻桌”。

    事实上,除了线上对接,宁波与塞尔维亚的园区级合作早已启动。

    在位于余姚的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塞尔维亚项目对接人褚张蓉正盼着合作方——塞尔维亚Mind Park科技园董事长来赴6月之约。

    “Mind Park直译是创意园区,它专注于轨道车辆产业,面积有150万平方米,致力于成长为全球独一无二的竞争力中心。”提起对接项目,褚张蓉赞不绝口。

    她告诉记者,基于和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共同理念与发展思路,双方决定开展园区间建设运营、科技创新、产业项目、投资与人才吸引等领域的长期战略合作。“现在协议已经签署了,未来会引导中方企业、人才到对方园区创办企业和培训进修,实现双向双赢。”

    这些从宁波起步的“中国故事”令塞尔维亚协调员亚历山德拉女士感慨万千。“中国是塞尔维亚重要的合作伙伴。尤其在塞尔维亚以及全球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特殊时刻,塞中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

    她说,“非常感谢宁波搭建平台,助力线上对接洽谈。此次会议有利于塞尔维亚企业了解中东欧博览会及中国商贸政策、中方企业合作意向等,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于中国—中东欧经贸活动的重视和支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