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雨江南风情线:

撷商帮底蕴翩跹起舞

    

    

    

    

    记者 沈孙晖

    镇海区委报道组 倪寅初 房晓暾

    

    正是江南烟雨季,淡妆浓抹总相宜。

    以宁波帮博物馆为起点,一路蜿蜒行至汶溪秦山村,沿途采撷江南第一学堂、宁波植物园、十七房古村落景区、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的万种风情。全长35公里的烟雨江南风情线,集甬商文化底蕴、山水田园风光于一身。

    烟雨江南风情线今年计划投资7.08亿元,正精细勾勒商帮寻根、水乡寻梦、幽山寻趣三大板块,年底将展露迷人风采。

    穿越宁波帮博物馆的“时光甬道”,各展厅丰富的展陈,娓娓道出宁波帮为宁波乃至为国家作出的贡献。作为全天下宁波帮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目前宁波帮博物馆正在进行内部一期改造。

    “改造后,馆内可增加1000余平方米的展陈面积,总展陈面积将有6000余平方米。”宁波帮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沈琳艳表示,博物馆作为风情线的起点、商帮寻根板块的代表,将进一步讲好宁波帮故事、传承宁波帮文化、弘扬宁波帮精神,坚定城市文化自信。

    移步来到澥浦镇十七房古村落景区,碧水悠悠、柳絮飘飘。游人伴着和煦的春风,在古色古香的明清民居建筑群间徜徉流连,构成了一幅村在景中、景在村里的画卷。

    十七房村将诠释风情线上水乡寻梦的主题。“从5月起,我们将沿澥浦大河、郑家小河打造一条游步道,将沿途自然村落、核心景区、农耕文化园、黄公祠串珠成链。并在游步道上建设一个瞭望台,可俯瞰全村美景。”村党委书记王晓东的胸中有丘壑万千。

    村庄越来越靓,游客越来越多,最高兴的还是村民。听闻新建的游步道将经过自己的酿酒作坊,60岁的村民陈志康心里乐开了花:“我打算推出小瓶装糯米酒,请人设计包装,可作为游客的伴手礼。”

    三面环山、一面环水的九龙湖镇秦山村,曾经“藏在深闺无人识”,年轻人纷纷流向“外面的世界”。近年来,随着旅游开发和环境提升,秦山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活美学村”,临湖书吧、乡伴民宿等项目相继筑巢秦山。

    幽山寻趣,趣在何处?村党委书记潘安早已成竹在胸:“村里新建了20亩草地,前阵子刚举办了风筝节。目前,湿地公园、房车基地项目已开始整理场地。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山上建设一条1.4公里长的彩虹滑道。”在潘安心中,未来的秦山村将是公园、花园、乐园。

    “烟雨江南风情线,将充分满足近郊市民体验人文梓荫、回归田园生活、享受山水怡情的愿望,成为文化传承、田园风光、生态郊野、创业创新‘四位一体’的特色精品线。”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民如对我市的精品线路、特色街区建设有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可以拨打市长热线12345或直接在宁波民生e点通上留言(链接:https://nb8185.cnnb.com.cn/tiezi/sound_issue_p2.php?act=wz),您的意见建议将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区县(市)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