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伊士运河堵船余波未了 “一箱难求”现象加剧

保国际供应链稳定的“宁波解法”


制图:陈思佳

    

    

    

    

    

    

    记者 俞永均 

    

    4月18日,宁波舟山港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中心业务处理系统3.0版本在梅山港区投用。“我们依靠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对港口集疏运、生产作业、仓储物流等多种需求的智能化响应,进一步提升了港口的生产效率,也有利于解决当前港口拥堵局面。”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部长陈胜说。

    今年春节以来,受外贸出口市场持续火爆、苏伊士运河堵船等影响,国内各港区“一箱难求”“一舱难寻”现象再次加剧。特别是近一个月,苏伊士运河堵塞对供应链的影响逐步体现,严重影响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在此背景下,“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如何全力保障货物“进得来、出得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运力短缺

    船公司船期严重延误

    受疫情影响,全球航运市场早前已处于严重的船期延误状态,尤其是货运量庞大的欧洲、北美市场,一度出现舱位紧张甚至“爆舱”的运力短缺情况,运价也持续上涨。一季度,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1961点,同比增长113%,环比增长54%。

    上个月,超大型货轮“长赐号”堵塞苏伊士运河6天,超过350艘船被困,让船公司船期延误情况雪上加霜。苏伊士运河是亚洲与欧洲货物来往的主要通道。鉴于此前苏伊士运河通航的不确定性,已有船舶从苏伊士运河改道非洲好望角绕行。

    宁波航运交易所分析师钱杭璐说:“由此来看,船舶延误周期势必进一步拉长,运力周转效率将继续下降,在贸易需求旺盛的欧洲、北美航线上,运力与需求缺口或将逐渐放大。”

    上周以来,苏伊士运河堵塞对供应链的影响逐步体现,运力供给不足导致航线“爆舱”涨价。宁波航运交易所报告显示,4月10日到16日,欧洲航线运价指数为3312.2点,较上一周上涨4.6%;地东航线运价指数为2688.9点,环比上涨3.3%;地西航线运价指数为3377.0点,环比上涨5.8%。

    另一方面,船期延误增多,空箱供给紧张。数据显示,2月份亚欧线到离港准班率指数为18.75%,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或将使这一数据进一步下挫。“由于船舶到港的滞后性,堵船事件对宁波舟山港的影响估计会延至5月初。”陈胜表示。

    货物激增

    “动态进箱”缓解港区压力

    为破解航运市场“一箱难求”难题,今年初,我市下发《关于做好当前跨境物流缺舱缺箱问题应对工作的若干意见》,从增加航线运力、保障空箱供给、稳定运价箱价、加快集装箱周转等十个方面,破解当前航运市场“一箱难求”问题。

    宁波舟山港也积极出台吸引空箱的政策措施,包括对空箱船优先靠泊、减免拖轮和引航费用、延长空箱免堆期等。一季度,港区完成进口空箱加班船49艘次,进口空箱188万标准箱,空箱增量较2020年四季度高峰期还增加20万标准箱。

    春节以来,由于国内良好的疫情控制,外贸企业出口需求旺盛,导致出货量较平常大幅增加,港区堆场一直处于饱和运转状态。为此,宁波舟山港根据船公司船舶实际抵港时间,推出了“动态进箱”举措,以缓解港区压力,保证正常生产作业。

    “国际枢纽港口是全球物流链中的一环,其开港时间和码头截放行时间的主要判断依据是船舶抵港时间。鉴于最近全球班轮船期混乱、规律性很差的现状,宁波各集装箱码头在继续为客户提供稳定的装卸等物流服务的同时,还推出了‘动态进箱’措施,降低港区堆场的压力,力争将国外疫情带来的船期影响降到最低。”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解释说。

    共克时艰

    努力破解“一箱难求”

    当前,全球经济呈现复苏迹象,港口景气指数明显回升。宁波航交所的数据显示,3月份宁波港口景气指数为119.8点,环比上涨10.0%,同比上涨10.1%;港口企业信心指数为113.4点,同比上涨14.0%。

    尽管港口形势好转,但苏伊士运河堵船的后续影响仍不容小觑,运费大涨、“一箱难求”或许会卷土重来,甚至会出现“一船难求”的局面。业内人士建议,宁波舟山港要和广大外贸企业携手并进,共克时艰。

    一方面,宁波舟山港要进一步做好与各大船公司沟通,吸引更多的空箱船抵达港区。各集装箱码头公司要采取有效手段,提升码头作业服务水平,提高装卸效率,统筹安排码头堆场,最大限度释放码头堆存能力。

    另一方面,鼓励外贸企业按需求按计划逐步出货,避免因集中抢先出货而进一步推动运力紧张运价高涨。同时,集装箱出口货物尽量采用FCA条款取代FOB条款,以减少船期不稳定、运价高涨带来的货物出运困难。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宁波舟山港在EDI网站(www1.npedi.com)和易港通平台(www.eporthub.com)新开设了“进箱公告”界面,每天10点会定时对外发布全港开港船期。宁波舟山港有关人士提醒,相关企业要及时在该界面查询船期的开港时间,以便更好地安排拖箱计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