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侵蚀字迹模糊,反映数年至今无果

余姚419岁明朝摩崖石刻亟待“救援”


上图为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上的2012年石刻图片。
下图为石刻现状。(邱韵 摄)

    

    

    

    

    

    

    本报讯(记者邱韵 石景)近日,有网友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发帖反映,余姚市大隐镇章山村西一公里处的狮子潭东侧岩体上,有一处明代摩崖石刻,因常年日晒雨淋,风化严重,石刻字迹模糊,而且公路边的碑文和简介已不知所踪。

    记者从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上了解到,狮子潭摩崖石刻为“显赫”两字,每字60厘米见方,落款为“金陵任伯(任伯曾任明万历年间慈溪县典史)书,壬寅(1602)六月十三日”,距今已419年。

    关于这一明代石刻,近年来,屡有网友呼吁保护,并追问石碑何时能修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曾回复会调查核实,但遗憾的是,相关工作至今无明显进展。

    4月19日,记者在上大线公路边的一处坡面,找到了狮子潭摩崖石刻的入口,看到了倒在斜坡上的碑文基座。沿着斜坡下行至水潭处,依稀可见石壁上镌刻的“显赫”两个大字,但很遗憾,字体已残缺不全,落款也已不见。据章山村村民介绍,这一岩壁上凸下凹,像狮子开口,人称“狮子岩”,故下方水潭名为“狮子潭”。

    该处石刻能否修复?又该由谁来修?余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回复中称,历史上,这一区域位于余姚与鄞州交界处。2010年,该点位已被列入余姚市市级文保点,为避免重复,区划调整后,海曙区未重复公布。该局表示,将于今年5月组织专家实地勘察,进一步商议维护措施。

    从投诉到部门明确表示维护,已有数年之久。网民呼吁:维护工作不能再拖了,希望这次商议一定把相关措施落到实处。

    发现身边不文明,请您继续通过以下方式反映: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直接留言

    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