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座城市的国家使命

——宁波加紧拓宽连接中东欧的“黄金通道”

    记者 单玉紫枫 

    

    一座城市的追求与梦想,一旦融入了国家使命,就被赋予了特殊的责任与机遇。

    蒋中凯忙得不敢喝水。昨天,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塞尔维亚国家馆,半个小时他就接了4个电话,回复了3封电子邮件,对接了1个视频连线。

    这位塞尔维亚红酒的中国进口商,刚刚对旗下的一款红酒下达了30万瓶的年销售任务。“去年受疫情影响,全年销量只有5万多瓶。但今年到现在已经卖了12万多瓶,再加上博览会溢出效应,未来可期!”

    目前,立陶宛Machine One激光公司和宁波舜宇集团达成共同研发新型车载器件的合作。对于6月的宁波之约,负责人Tadas很是期待——因为舜宇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光学产品制造商,更因为借助这一合作,壮阔如海的中国市场将向其敞开怀抱。

    蒋中凯的快乐,Tadas的期待,都置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寄予宁波的“办好博览会、建好示范区”的国家使命之上,更显珍贵。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如今,距离6月8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召开,已不足50天,宁波将如何以奋进的姿态、优异的成绩,回馈这份国家级信任?

    心系“国之大者”

    “这是我们第一次与中国对接,除了一对一的买卖洽谈外,还希望借助宁波发达的跨境电商营销网络,帮助我们搭建渠道,打开中国大市场。”半个月前,阿尔巴尼亚的乳企负责人Kledis Qevani第一次上线中国-阿尔巴尼亚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接会,就对宁波“毫不客气”。

    直到今年2月峰会,阿尔巴尼亚才与中国签订进口乳品检验检疫协议。当前还没有一家企业与中国开展乳制品贸易。这也使得阿方厂商借道宁波、“寻路中国”的心情更为迫切。

    “宁波当得起这样的期待!”“过来人”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倒是云淡风轻。作为首批拿到乳制品“入场券”的中东欧国家,几年前,波兰牛奶正是经由宁波,打开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市场。2018年,人民日报甚至为波兰牛奶写了个“人物小传”,在头版刊登通讯《进口“小鲜”入甬记》。

    于波兰而言,“甬”字本身,就意味着通往中国大市场的“黄金通道”。作为“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宁波更是早已意识到必须把握中国-中东欧合作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在为国家服务的过程中被国家赋能。

    去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商务活动受阻。9月,宁波市商务局与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银行三方携手,举办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跨境撮合线上对接会(波兰专场)活动。这令尤德良赞不绝口,“在全球中小企业经营受疫情强烈冲击下,宁波主动打造跨国合作交流平台,发力精准,体现了‘首选之地’的作为与担当。”

    他不知道的是,在直通中东欧的“宁波特快”上,类似的屏上“相亲”早已成了标配。去年6月,在全球疫情暴发的背景下,宁波率先推出“中东欧商品云上展”,来自塞尔维亚、波兰等10个中东欧国家的外交官,进入直播间变身“全球好货推荐官”推销本国商品,不少产品上架数秒就被一扫而空。两天外交官直播的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00万人。

    此后,这一模式被广泛借鉴,成为中东欧商品入华的一大标志。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宁波人清醒地意识到,“只有真正融入‘国家使命’,才是宁波谋划中东欧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搭建“黄金通道”

    去年2月,《关于建设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总体方案》提出,努力把示范区建设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欧洲经济圈的新通道、承载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举措的新平台、地方探索国际合作制度创新的新高地。

    而行动其实早于规划。

    截至去年底,中东欧国家在宁波实际投资累计达5.63亿美元,宁波在中东欧国家实际投资累计达9.88亿美元,双边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引进来”和“走出去”优势明显。

    在政策引领与环境营造下,宁波企业不仅“铺天盖地”,而且“顶天立地”。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有,美诺华药业联手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制药公司Krka,在宁波成立合资公司。“Krka公司具有技术、产品、欧洲市场的优势,我们则可以帮他们打开中国市场,让更多优质药品进入国内。”美诺华相关负责人说。

    昨天,美诺华一季报出炉,公司实现营收3.38亿元。东吴证券立即发布研报,称业绩符合预期,指出“未来公司有望依靠高确定性的Krka欧洲销售产品国内转报及自主研发管线落地,迅速打开国内市场。”

    除了产业、市场可以优势互补,人才同样是宁波打造中国-中东欧“黄金通道”的核心抓手。北仑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北仑将充分发挥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优势,聚焦智能制造、高端模具、新材料等领域,全力推进全国首个“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建设,把中东欧人才引进融入“国家使命”。

    与此同时,北仑还将用好自贸区平台和政策,加快建设中东欧贸易物流园,推动进口保税仓、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出口监管仓等成果释放最大效用,以更灵活的海关监管、更优化的港口服务、更多元的贸易方式进一步打通贸易链条,力争进口更多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

    建好示范区,首先必须办好博览会。这是宁波的庄严承诺。

    鄞州区委主要负责人指出,“要把环境保障作为基本保障,加快推进10条贯穿全城的精品线路,特别是提前实施环城南路城市高架天际线,本月底点亮沿线97幢楼宇景观,5月底完成高架沿线绿化升级,老旧住宅立面改造,以环境全域提升为大会增光添彩。”

    在江北,打造全国首个沉浸式演出新空间、确保盛会举办前点亮老外滩沿江夜游灯光、向世界展现亮眼夺目的老外滩形象,成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都要负责任。我们相信,只有一个城市勇担“国家使命”,紧跟国家发展脉搏,与主旋律保持共振,才能更好地被国家赋能,才能站在民族伟岸的肩膀上振翅高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