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城市“书香基因” 引领时代阅读风尚

共读一座城,书香海曙·2021天一读书节举行


为书香海曙·年度十大阅读之星颁奖。

书香海曙·2021天一读书节开幕式现场。

“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举行。

    撰文 陈朝霞 崔宁 张琪

    

    摄影 张昊桦 

    

    全民共悦读,书沁满城芳。昨晚,以“共读一座城”为主题的书香海曙·2021天一读书节开幕式在月湖金汇小镇举行,一场春日里的“书香之约”如期而至。倚靠千年月湖,风雨天一阁见证,百余场各具特色的书香主题活动如卷展开,彰显海曙作为“千年甬城核心区”“书香之城”的魅力。

    作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近年来,海曙持续推进“书香海曙”建设,高度重视完善全民阅读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多形态书香空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目前,海曙区已拥有7个城市书房、2家书香酒店、4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20余家品牌实体书店、100个阅读书房、141个基层阅读空间。

    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初,“学党史 沐书香”系列首场活动在高桥镇岐阳村农家书屋举行,扎实的硬件基础、丰富的活动内容,为农村地区群众带来不一样的阅读新体验。今年,像这样“形神兼备”的农家书屋示范点还将打造10家。自去年以来,“枫林晚”在章水镇设立“立早书斋”,宁波首家由文保建筑改造的“岭读”城市书房落成开馆,“纸飞机”童书馆逐步向乡村延伸……政府搭台、社会力量助阵,海曙区公共文化惠民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全民阅读半径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一系列特色与影响力并重的阅读品牌、阅读组织和阅读活动等全民阅读载体诞生,海曙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营造了浓郁的“全民阅读”氛围,绘就了“书香宁波”核心区“书香海曙”的好风景。

    此次读书节开幕现场,“书香海曙”2020年度阅读大数据、十大阅读品牌和读城路线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海曙区图书馆共开展线上线下活动260余场,近31万读者参加了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全区借阅证办证人数23299人,年借阅量首位的读者借阅次数达274次。十大阅读品牌中,“天一阁论坛”“Hi-Talk”“小海狸亲子阅读”等皆为市民喜爱的知名阅读品牌。现场,由海曙团区委发起的陪伴宁波读者走过了7个年头的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正式启动。萤火明灭间,书蕴暗生香。

    “今年是宁波建城1200年,千年之前,我们的祖先在鄞江筑它山堰,引它山之水聚日月二湖。天一生水,可以说月湖之水滋养了甬城千年文脉。‘天一’两字意义非凡,不仅代表了‘天一阁’的藏书文化,更代表了千年甬城的文化自信。”海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宁辉说。此次海曙为“天一”两字赋予新的内涵,将实施了4年的“海曙阅读嘉年华”升级成为“天一读书节”,并努力将其推动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更具辨识度和知名度的书香品牌。

    今年,海曙将围绕天一阁·月湖文脉核心区,深挖浙东文化、阳明文化、藏书文化资源,弘扬文化名人影响力,提升“书香海曙”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优化提升“天一阁论坛”活动,使之形成独立阅读品牌,传播海曙好故事;探索建立“书店+商场”“书店+景区”“书店+地铁”等多种跨界业态发展模式,挖掘打造书香城镇、书香社区和最美特色书店,结合乡村文明示范线推进“乡村书店”建设,传承城市“书香基因”,引领时代阅读风尚。

    

    书香海曙系列品牌之十大阅读品牌

    

    1.天一阁论坛

    

    

    天一阁论坛是浙江书展的主论坛,该论坛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委宣传部、海曙区人民政府承办,致力于打造一个面向大众、推进全民阅读的开放性论坛。近两年来,论坛邀请敬一丹、何建明、阿来、马伯庸等知名作家来海曙作主旨演讲,通过分享阅读感悟、挖掘阅读与城市的内在联系,进一步提升了全区的阅读氛围。

    2.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

    

    自2014年年底由海曙团区委发起首届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以来,线下共开展六届七期,线上开展一届,吸引了上万书友参加,被《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大篇幅报道。换书大会的成功举办,引领了阅读风尚,形成了一大批青年读书组织,为弘扬“书藏古今”的爱书传统、营造“书香宁波”的文化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3.岭读

    岭读不仅仅是一个城市书房、一个阅读空间、一场阅读活动,更是一种阅读方式。位于镇明路406号的岭读·城市书房,是海曙区委区政府着力打造的“书香海曙”文化品牌、多形态书香空间之一,也是全市第一家由文保建筑改建的城市书房。在这里实现了书香空间的完美展现,在千年月湖之畔、喧嚣的城市之中,通过岭读的生活方式让节奏慢下来,让更多阅读组织与读者沉浸其中。

    4.Hi-Talk

    Hi-Talk(海拓客)由海曙区委宣传部、宁波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致力于打造宁波首个高端、新锐、全民参与的新知识分享演说平台。每期活动邀请两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讲者,通过60分钟的精彩演说,带领广大书迷朋友冲破已知边界,打开全新视野。

    5.小海狸亲子阅读

    小海狸亲子阅读家族是海曙区妇女联合会、海曙区教育局、海曙区图书馆共同创办的一个公益组织,倡导“快乐阅读、呵护童年、共享幸福”的理念,为辖区亲子家庭提供亲子共读的技巧和方法,满足3岁至12岁孩子的不同阅读需求,让亲子阅读活动“活”起来,让越来越多的亲子家庭爱上阅读。目前,辖区内共有小海狸亲子阅读点30余家,并在去年被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评为第二批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6.纸飞机

    纸飞机成立于2012年,“希望阅读能跟童年的纸飞机一样,无门槛,每个孩子都可以拥有”,开业至今在社区开展了一万多场免费故事会,是一家用商业所得养公益梦想的社会服务组织。先后获得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全国十佳绘本馆、宁波最美阅读空间等荣誉。9年来,纸飞机每天晚上为社区的孩子们开展免费故事会,每周末举行免费阅读主题活动,每月办一次家庭教育读书会,每季度举办一场专家公益讲座。

    7.听·见系列

    2014年,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现为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启动“听·见”项目。第一部《听·见苍水》创造了一种介于传统剧本朗读和戏剧之间的形式,既是作品,又是一个戏剧的半成品。至今,“听·见”从117艺术中心的小剧场走到了爱丁堡的艺术节。“听·见”没有固定的形式,可能就是一种氛围,它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戏剧。

    8.枫林晚

    甬上枫林晚是宁波本土书店的代表,成立于2002年,始终以“人文社科和宁波城市文化”类书籍为经营特色,以“专、精、特”为经营理念,是集“图书古籍、咖啡茶饮、文创产品、文化活动、公益事业”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消费空间。枫林晚在发展中走出了自己的文化IP之路,通过“阅读﹢”的理念,让读书成为群众热爱的生活方式。

    9.“好风明月是生涯”——天一阁·月湖中秋诗词晚会

    天一阁·月湖景区管委会举办的“好风明月是生涯”——天一阁·月湖中秋诗词晚会,精选景区历代诗词,由宁波知名主播朗诵表演,并穿插精彩曲艺节目,在美轮美奂的水上灯光舞台,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中秋盛宴。该晚会已成为宁波文化旅游节十大节事活动之一、浙东唐诗之路十大文旅特色活动之一,并曾荣获宁波重点旅游节事活动一等奖。

    10.行读海曙系列

    “行读海曙·书香之路”城市定向跑是海曙区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体育后,首次推出的一项书香主题活动。该项活动设计了三条长度为5公里左右的路线,分别为万卷线、海丝线和典藏线,设置打卡点33处,由海曙区知名实体书店、名人故居、文物遗址等承载海曙书香的地点组成,读者在自主选择后,需要去往该路线上的每一处打卡点完成打卡,用足迹和脚步感受宁波建城1200年来的文化记忆。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