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铝灰首次被列入危废,非法倾倒3吨及以上的企业责任主体将被判刑

我市突击整治涉铝企业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一周来,为了配合全省环境污染问题排查见底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针对铝灰的实际储存、处置和利用情况,市县两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突击检查北仑、鄞州、奉化、余姚、慈溪、宁海、象山等地铝熔炼、铝压铸相关企业30余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48个,对22家企业责令整改,6家企业予以立案查处。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日,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正式开始施行,其中将铸造过程中熔体表面产生的铝灰渣,以及铝回收过程中产生的盐渣和二次铝灰明确定义为危险废物。按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非法倾倒危险废物3吨及以上,企业责任主体将被判刑。

    在此次专项行动动员会上,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余维波表示,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不仅要以排污证许可证为核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更要帮助企业按照危险废物规范贮存、转移铝灰。

    根据市经信部门提供的信息,全市涉铝企业有1080家,主要分布在宁海、北仑、慈溪、鄞州、余姚等地。预计宁波每年铝消耗100万吨,含铝量在50%的一次铝灰产生量为2-3万吨,含铝量在2%到5%的二次铝灰产量约1万吨。

    “一次铝灰大部分企业会作为副产品出售或回收利用,回收金属铝的利用单位不需要具备专门资质,但仍需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二次铝灰每吨需要企业倒贴1000元交给有环保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所以将重点打击非法倾倒二次铝灰等行为。”余维波说。

    据悉,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存在漏洞成为此次生态环境部门执法过程中发现的三大共性问题。对此市生态环境部门表示,六七月份将开展执法“回头看”,持续加大危险废物环境执法力度。

    此外,我市正在探索培育铝灰利用处置项目。鉴于目前我市还没有有资质的二次铝灰的处置利用单位,当下企业的铝灰要么运往金华兰溪等地进行处置,要么只能暂时规范储存,“不久之后,随着相关处置单位得到审批,企业产生的铝灰就有地方可去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