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打造线上“道德银行”

村民足不出户便可办理道德信用贷款

    

    

    

    

    本报讯(记者张昊 余姚市委报道组谢敏军)最近,余姚市三七市镇村民张许楠急需一笔资金购入原材料,通过“道德银行”微信小程序查询自己道德积分,对应的贷款额度有70多万元,利率只有5.25%。这笔道德贷款有如及时雨,让她顺利地交付了货款。

    “道德银行”是余姚市2012年推出的深化农村公民道德建设、支持农民创业致富的创新服务平合,从道德评价量化入手,根据道德积分管理办法进行道德评议,“存入”道德,取出贷款,一经推出就受到群众欢迎。不过,依靠线下的道德评议存在工序相对繁琐费时、“道德银行”受众面还不够广等局限。为此,余姚市委宣传部联合余姚市大数据局和余姚农商银行探索开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道德银行”线上服务平台,村民足不出户便可办理。

    从“人工评议”到“数据跑腿”,如今村民可以通过手机登录“道德银行”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自主完成道德自评、村社评议、道德贷款、道德码应用,改变原先线下逐级评议、人工审核、纸质传阅等带来的繁琐手续。据余姚市大数据局测算,“道德银行”3.0版推广以来,减少申请纸质资料2万余份。

    截至目前,余姚59万群众纳入“道德银行”3.0版体系,完成266个行政村、53.85万人的道德评议,签约道德信用贷2.3万余户,金额45亿元,构建一个“好人有好报”的诚信体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