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秀美山川精品线:

体验“山地休闲”慢生活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邵 晨

    北仑区委报道组 金鑫星

    

    驱车一路前行,目之所及皆如画。沿途田野片片、村舍点点,远山如黛、碧水如镜。一路上移步换景,意境自来。

    北仑秀美山川精品线,沿线好山好水好空气,素有“北仑小九寨”美誉,起于嘉溪村,终至民丰村,全长13公里,太白山麓、水库、溪坑、花海、茶园串珠成线,宛如一条飘带串起大碶、春晓两地的秀美山川。

    记者沿大海线一路向东南,便到了北仑森林植物园。跨过入口处的溪坑,拾级而上,经茶园坡、翠竹坡、响水坡、刺杉坡、龙岩坡、龙鳞坡、简竹坡、丛林坡、光明坡等太白九坡,可登山顶太白亭鸟瞰北仑美景。

    从森林植物园出来,道路两侧的林木也愈发茂密。行至共同村时,随山峦起伏的竹林,从山麓延绵至山顶,满目苍翠令人震撼,犹如世外桃源。

    作为秀美山川线的一环,共同村以“竹文化”著称。前不久,大碶街道秀美山川线首届竹笋节就在共同村举行,以笋为媒,掀起乡村旅游热潮。不少游客前来体验乡村美景、山林野趣,也品尝到了当地生态竹林美食。

    随着八方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办起了民宿、农家乐,并推出以竹笋为食材的特色菜谱,同时售卖相关土特产。千亩竹林,成了村民致富的金钥匙。“这里景好村美,我们体验了挖笋的乐趣,也品尝了竹筒饭,非常好。”来自宁波的王先生笑着说。

    再行至杨岙村,泉水叮咚,小溪潺潺。这个隐匿在竹林深处的村落,有着独有的原生态,给人留下清雅而幽深的印象。驻足在村里的亭子中,看着小桥流水,感受着阵阵微风吹拂在脸庞,顿觉眼前所见俨然就是“小江南”的模样。杨岙村中姓陈的村民占九成以上,村庄内坐落着一座气势宏伟的陈氏宗祠,诉说着过往的故事。

    “这几年新农村建设,村里面貌改变了不少,‘颜值’大幅提升,周末来游玩的客人也多了。”杨岙村党支部书记陈洪海说,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造血功能不足的问题,村里计划通过流转闲置农房、吸引乡村旅游投资项目的形式发展产村融合项目,目前村集体已流转闲置农房20余间,目前正在准备招商事宜。

    北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仑将依托新路溪生态小流域治理,置入房车、农事、采摘体验项目,打造成北仑“山地休闲”慢生活体验示范线。

    市民如对我市的精品线路、特色街区建设有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可以拨打市长热线12345或直接在宁波民生e点通上留言(链接:https://nb8185.cnnb.com.cn/tiezi/sound_issue_p2.php?act=wz),您的意见建议将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区县(市)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