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姓“农”就当写好田间论文

    

    

    黄明朗

    

    市农科院瓜菜育苗科技特派团队十年下沉一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绩斐然,仅去年就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模式应用6万亩,为瓜农节本增效1573万元。

    科技工作者撰写论文,阐述科学理论、推广科研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十分必要。但论文不能仅仅写在纸上,新的发现、发明要转化成科技成果,必须到实践中进行检验、推广应用。特别是“农”字号科技人员,更要深入田间地头,为瓜农、菜农、果农、粮农解决实际问题,产生实际效益。

    安徽大学教授何家庆致力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行程3万多公里,自费到全国落后山区426个村寨,推广魔芋栽培技术获巨大成功,为百姓脱贫作出巨大贡献,获得全国劳模、全国扶贫状元等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存在一种现象:若无论文发表,往往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遭到一票否决,已引起各级各地重视。日前,山东省农科院出台破除“四唯”十条意见,以科技成果产生的影响、实际贡献和应用效果为评价导向,只要达到单项成果转化超过千万元等9种情况,没有一篇论文也可直升正高;院属单位年度考核,转化绩效突出、取得重大业绩的实行“一票肯定”。希望这种正确导向能在各地推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