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三位一体”招生为何越来越热?

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学生排队进校参加面试(吴哲萍 摄)

考生排队进入面试教室(吴哲萍 摄)

考生签订健康安全承诺书(吴哲萍 摄)

    

    

    记者 蒋炜宁 

    

    近来,全省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工作陆续拉开帷幕。这种招生方式可以凭综合素质能力为考生升学加分,从而为考生进入心仪的高校提供了另一条途径。进行了10多年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越来越得到考生们的认可,受到更多的追捧。今年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有哪些变化?如何才能在这类招生中胜出?为此,记者展开调查。

    

    热!这所学校报名人数是招生计划的30倍

    

    

    日前,浙江万里学院2021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综合测试在该校钱湖校区正式拉开帷幕。据统计,该校招生计划350名,实际报考人数11651名,报名人数达到招生计划的30倍,资格审核后合格人数2304名。

    该校新闻传播学类和金融学类的学考折算成绩是所有招考科目中最高的,考生需要超过90分才有面试资格。其中,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依然是热门的新闻传播学,该专业计划招生20名,报考人数1400多人,报录比达1:70。

    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主任夏正方说,相比往年1:4的面试比例,今年调整到1:6。“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他说,“万里学院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三位一体的成绩由学考成绩、面试成绩和高考成绩三方面组成,其中学考成绩反映考生高中三年的学习过程,而无领导小组的面试能反映学生从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团队合作到创新发展能力的整体素质,高考成绩则是考生12年基础教育结果的最终呈现。”他说,通过实施“三位一体”招生模式,这些年该校确实招到了不少综合素质优良的学生。

    学校为了招揽优质生源可谓费尽心机,比如搭起雨棚避免考生淋雨。由于疫情防控,学校特地在家长休息区搭起帐篷,准备好椅子、矿泉水,并配备充足的安保和医务人员。更为贴心的是,还开设了两个专门的早餐供应点,准备两款套餐供考生和家长选择。

    上周末,宁波财经学院2021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在本部校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近千名考生怀揣着“大学梦”“本科梦”“财经梦”,参加宁财的“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今年该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形势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共有7778名考生在网上报名,涉及财务管理(家族财富管理方向)、创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设计等5个本科专业。面试主要采取结构化形式,通过价值取向、人文素质、心理素质、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创新意识及专业兴趣、专业能力、专业性向等方面多维度、全方位考察学生的基本素质和专业素养。

    

    

    今年全省近10万人奔赴“三位一体”之约

    

    

    今年是我省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第11个年头。前两个周末,共有44所省属高校招生,招生总数在一万人左右,共计有10多万名考生奔赴这场“三位一体”之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校招生办主任说,除了少数参加高校强基招生的超级学霸外,“三位一体”招生几乎吸引了大多数优秀学生。可见高校“三位一体”的招生吸引力之大和参加学生之多。

    连续两个周末采访中,记者采访的高校几乎是人山人海,通过查看相关在甬高校的报名人数,发现增幅不小,而且专业数量有所增加。

    2021年宁波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出现了一些变化,其中计划招生人数较去年增加40名,总数达440名;新增了中外合作类的两个专业,非师范类中新增了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历史学专业,同时新增了机械、物理学、材料等专业,让考生有更多的专业选择机会。

    据了解,宁波大学今年共收到“三位一体”报名材料12496份,经过专家评审共有3058名考生获得综合测试资格。“其中师范类、非师范类报名人数均比往年有较大的增加。”宁波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张海华介绍。其他高校报名人数也有所增加。宁波财经学院计划招生200名,报名人数达7778名,1157名考生通过初审进入学校综测环节。浙大宁波理工学院532人“入围”综测。

    记者也了解了省内市外几所高校的相关信息。今年浙工大“三位一体”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0人,达到500人,涵盖了该校大部分专业(艺术类、师范类专业除外)。今年该校网上提交报名6500多人,最终按照1:6确定参加学校综合测试人数,确定进入面试环节的总人数为3380人,创了历史新高。

    浙工大“三位一体”报名门槛全省最高,报名考生中,学考7A以上符合条件的考生有3921人,占66.7%;学考9A以上1050人,占17.85%。

    今年共有4610名考生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经学校书面评审和缴费,共有1434位考生具备参加综合素质测试资格。

    据悉,今年中国计量大学招生计划由上年的200人增加至280人,相应入围综合素质测试的考生人数也大大增加。学校“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主要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专业潜质和创新能力等。

    浙江财经大学招生办介绍,今年“三位一体”招生人数达400人,网上注册报名9705人,入围比例1:5,由于有同分考生,最终今天入围面试的共2020人。

    多位高校招生办老师认为,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考生重视“三位一体”,无论从收到报名材料数量,还是入围比例一扩再扩,都可以看出家长和考生的热捧。

    “相比去年,我们今年‘三位一体’的入围综合素质测试的比例由1:5扩大到1:7,但是我们的入围门槛不仅没有降低,还有所抬升,这说明考生和家长的报名热情很高。”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剑说。

    不少高校在“三位一体”招生中设定考生入学后可以根据意愿再进行专业分流,给了考生更多选择。除多了条上心仪高校的途径,还有这个可以转专业的招生设置,这对考生吸引力蛮大。

    

    “三位一体”都考些啥?哪些学生适合

    

    

    总结两周来的“三位一体”考试,一般由笔试和面试组成,以面试为主,以笔试为辅。面试形式多样,高校多采用结构化面试或半结构化面试,或者是无领导小组讨论。

    不管哪种面试,得体的打扮、良好的形象都可能是得分项。打扮简洁干净是最基本也是容易做到的。还得做到举止礼仪得当——面带微笑,脸上有光,进门前敲门,进门后主动打招呼,离开前说再见……不管一对多面试,还是多对多的面试,首先要心态平和。另外无领导小组谈论难度相对较高,讨论中考官注重学生在参与讨论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谦逊、应变、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等综合优势,考生既不要一味谦让也不要好胜心太强,尽可能多提一些建设性意见,碰到非常固执、难以说服的小组成员,要学会控制情绪,不可失礼。

    记者收集到的面试题可谓五花八门,十分考验考生的脑力和应变能力。采访中一些考生告诉记者,根本没办法临时抱佛脚,只有长期积累方管用。

    浙工大“三位一体”综合测试分核心问题组和自设问题组两个阶段的面试考核,每段面试3名考官评分,时间10分钟,两段面试共有6名考官评分,总时间为20分钟。面试考官由学校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在教学、科研、管理领域从事一线工作的教师组成,并按专家的业务专长将他们分成自然科学类、人文综合类和组长类,每个考场均由这三类考官组成,重点从考生的学习潜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社会意识、心理素质和个性特长等六方面,来考察学生的专业潜质和综合素质。

    “核心问题应该都是统一的。考官发给我们一份材料,让我们准备20分钟,然后开始提问。”来自绍兴的男生小张一口气报了四五个专业,他回忆,核心问题的材料讲的是“有限和无限”,提到了生命有限、欲望无限以及庄子“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等观点,让自己谈谈有限和无限在生活中的运用。

    自设问题环节,4名考生一起进入考场,考官的问题会根据考生提交的个人资料来定,比较个性化。例如,小张就被问到对自己所报专业有哪些认识、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对5G和人工智能有哪些了解等问题。

    高校“三位一体”面试涉及面很广:社会上关于网络文学的看法不一,你怎么看待?网络文学和经典文学,你更赞成阅读哪一种,试谈谈两者的关系。还有一些无厘头的考题,比如问一位报考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若是没有这个专业,你将干什么?”另外还有特长生专场,有当场写毛笔字、画画的,有展示器乐、舞蹈的,也有现场比拼程序设计的,还有一些考生直接“路演”自己研发的科技创新产品。

    走出考场的考生和守候的家长比较一致地认为,这样的考试方式更适合平时综合素质高,不只是会读书考高分的孩子。这可能也是今后高校选拔和培养人才的方向吧。

    

    提醒:考生和家长须谨慎理性

    

    

    在高校“三位一体”考场中辗转的考生,有的报了三五所学校的面试,多的报了10多所高校。“10日上午去杭州参加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三位一体’考试,11日赶回来参加浙江万里学院的考试。”宁波考生张同学说,为了参加考试,他和家人提早订了宾馆、高铁票。“虽然辛苦,但每一次都是机会,要抓住。”张同学说。

    对他们而言,4月就是赶考的季节,从杭州到宁波,再到温州、金华和绍兴等地。

    高校招生办老师希望考生和家长报考“三位一体”多一些理性。其实,从招录比的变化来看,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报名入围人数的增长远远超过录取人数。以浙江万里学院为例,该校招生计划350名,实际报考人数11651名,报名人数达到招生计划的30倍,资格审核后合格人数2304名。而且这些入围学生的优秀程度也是逐年水涨船高。近三年该校一直保持350名的招生计划。这几年,该校“三位一体”各项成绩指标都在逐渐上升,2020年学业平均成绩较2018年高了7.31分,高考平均成绩高了16.56分,高考平均分高出相应批次线分数从2018年的26.12分上涨到2020年的37.68分。

    数位招生办老师坦言,有的学生为了增加入围的机会,报了10多所高校,最后因为时间和精力等原因放弃参考,实际上挤压了其他考生的入围机会,这样就让真正想要读这所大学的考生失去了机会。同时,以为多参加几所高校的面试,就会增加上心仪大学的概率,其实这也是错误的,只会分散精力和准备的时间。与其广撒网,不如找准自己适合的高校和专业集中精力备考,以增加在面试中胜出的可能。毕竟,接下来的6月高考任务也是很吃重的。

    

    “三位一体”应试成功者的速画像

    

    

    浙江万里学院物流管理156班的叶成龙是首批通过“三位一体”进入到该校就读的学生之一。他认为通过“三位一体”入学的学生,入学后“起跑”的速度一般会领先其他人。

    “我当时获物流管理系文科‘三位一体’成绩第一名,入学后对自己充满了信心,积极大胆地竞选班干部、参加社团协会,在有些同学还犹豫不决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大学期间,叶成龙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的称号,获得之江创客2020全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浙江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奖项,如今,他作为浙江益马当鲜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宁波市大学生创业新秀、鄞州区“泛·精英引领计划”引进人才继续前行。

    浙江万里学院新闻171班的李佳璐,曾是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校二等奖学金获得者、校三好学生,获得了“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铜奖等,曾就职于校团委新闻中心、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小二少”微信公众号。进大学之前她就计划出国读书,于是大学四年都在为这个目标奋斗,最终顺利地申请到了威斯敏斯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等5所大学的offer(入学通知)。

    “如果你很喜欢万里学院,而且综合水平不差,可以尝试报考‘三位一体’。”针对想走‘三位一体’之路的高中生,李佳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报名时尽量对自己高中三年的学习、工作及实践经历进行好好的总结,包括校园活动奖项等等,实事求是地反映自己的情况。限制时间的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看重的是学生领导能力、逻辑思维、表达能力这些综合素质,给出的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即可。准备面试的时候,可以去某些学习网站搜索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攻略。”

    (蒋炜宁 向娴华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