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美村庄入画来


墩岙村(高红梅 供图)

三山村(董沙沙 王博 摄)

皎矸何村(周丽丽 王博 摄)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王文娜 单海涛

    

    山川相依,碧波微澜。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民生做文章,在防洪排涝、节水治水、供水排水等方面均有建树,让市民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而许多市民感受最深切的,莫过于身边一个个因为治水而焕然一新的村庄。

    前不久,由宁波市水利局、宁波市治水办(河长制)办公室牵头评选的2020年度宁波“水美村庄”名单正式出炉,鄞州区云龙镇云龙村、象山县泗洲头镇墩岙村、北仑区春晓街道三山村等35个村获评“水美村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水美村庄”100个。

    

    打造水美乡村 营造宜居环境

    

    

    山峦苍翠、溪流淙淙,山、水、村,凝聚成一颗颗璀璨的明珠。

    余姚市梁弄镇湖东村投入300余万元,通过清淤、修建拦水坝,畅通了水系,提高了水质;海曙区古林镇蜃蛟村新建护岸2780米,新打造景观绿化总面积5万余平方米,一改往日脏乱差的面貌;慈溪市观海卫镇三塘头村相继完成河道疏浚5条,生态护岸1850米,新建桥梁1座,种植绿化面积2150平方米,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和水生态环境……眼下,“五水共治”让许多村庄旧貌换新颜,散发出别样魅力。

    位于鄞州区云龙镇的云龙村,是全镇的经济、文化活动中心,四面环河。治水前,村子周边存在畜禽养殖污染河道等现象,通过优化水生态环境等多项措施,云龙村发生了美丽嬗变。同时,该村将端午文化、龙舟文化融入美丽河湖建设工作中,沿山干河获评省级美丽河湖。如今,云龙村依托治水,建成了集观光、休闲、度假、健康于一体的“水美村庄”。

    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北仑区小港街道合兴村,村域面积2平方公里。此前,穿村而过的小浃江主干河道行洪排涝标准不足,水质较差,河岸景观凌乱。“五水共治”以来,北仑区以流域为单元开展“生态型河道”的治理工作,提高小浃江行洪排涝能力,改善合兴村周边区域环境,真正实现了水清岸绿、花木簇拥的生态。去年8月,以青山绿水为背景,宁波小港第五届葡萄音乐马拉松嘉年华在合兴村举行,激情马拉松、草坪音乐节、丰富美食摊,吸引近千名市民前来感受别样夏夜。

    

    打造水美乡村 推进特色旅游

    

    

    位于北仑区滨海新城门户区的三山村,近年来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先后对青龙溪坑全线、三山双狮东头门山塘、凤山宣化寺实施了水环境提升工程。在治水中,该村依托地理位置、自然风光等优势,探索出一条“治水+旅游”的新路子。

    如今的三山村,不仅有观光采摘、垂钓娱乐等与当地水文化相融合的休闲旅游项目,还借助村庄的山水竹林、溪坑景观、游步道等资源,打造了“乡村民俗游、田园休闲游、民宿情怀游、港口文化游、汽车工业游、体育健身游”6条精品旅游线路,实现旅游开发与治水的良性互动。目前,该村年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0万元。前不久,三山村还获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系我市唯一入榜的乡村。

    无独有偶,位于象山县泗洲头镇最南端的墩岙村,依山傍水,靠近灵岩山,面临蟹钳港,处于“宁波1小时”交通圈内。该村明确以“水清景美的生态环境带动村庄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为目标,搭乘“五水共治”的顺风车,对村庄环境进行大力改造。

    如今的墩岙村山清水秀,南湖边亭台楼阁、曲径回廊分布有致,映衬着青山倒影,有着江南水乡的迷离秀美、妙趣天成。村内,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粉刷一新的民房色调一致,“山海林田湖村”自然生态系统相得益彰。通过治水释放的红利,墩岙村形成了民宿、烧烤、垂钓、农业采摘、水上乐园等旅游业态,并紧抓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四方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该村已先后获得省3A级景区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70余项荣誉。

    宁海县前童镇鹿山村,更是以水为媒带动旅游发展的典范。鹿山村是革命老区,位于前童古镇核心区,每逢周末来村里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该村所在的古镇水系文化底蕴深厚,先祖童濠按八卦原理,将村落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又引白溪水入村,形成“家家有活水”的独特水环境。这几年,鹿山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其耕读文化、五匠文化更是独具特色。

    

    打造水美乡村 提升百姓幸福

    

    

    “我们考评‘水美村庄’,除了考察村庄水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情况,水系环通效果和水质感官情况外,最重要一点就是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宁波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水美村庄”打造中,有的村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的村充分调动百姓积极性,各地涌现出不少可圈可点的特色做法。

    镇海区庄市街道光明村,以人口、河道数量为参照标准,划分七个网格,安排4名村级河长。自2015年起,该村以网格长、河长为基础,村干部与群众携手整治村庄环境。更重要的是,村庄如何治水、何时治水,都通过“说事”充分听取民意,真正实现治水由村民说了算,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奉化区尚田街道鸣雁村建立了河道管理领导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平日,该村聘用4名专职环卫工人,对村内道路、河道进行保洁;周末及节假日,该村充分发动群众力量,村内巾帼义务队等经常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志愿服务全年不打烊。

    鄞州区云龙镇冠英村严格落实“河长制”,明确河道保洁责任人,定期安排河道巡查人员对河道旁的垃圾、漂浮物进行打捞,并在河道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建立日常巡查和长效保洁机制,从源头控制污染。

    据悉,近年来我市强化顶层设计,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高品质水生态环境供给的有益探索。借助“水美村庄”创建行动,开展镇、村水环境治理、河道清淤等项目,完成河道整治2600余公里;以乡镇(街道)、村庄为单元,有序推进29个试点乡镇(街道)的水环境整治项目,完成468个村庄的水环境治理项目。下步,我市将进一步推动“水美村庄”建设工作,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乡村,让老百姓感受河道生机与魅力的同时,进一步带动乡村振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