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旅融合,奉化金峨村破解花木产业瓶颈


金峨村新落成的农业公园(余建文 摄)

    

    

    

    记者 余建文

    

    4月10日,奉化西坞街道2021金峨杜鹃花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尽管今年村里没有大张旗鼓宣传,又加上连日来春雨绵绵,但依旧挡不住众多游客从宁波、奉化等地赶来,与金峨村的杜鹃花来一次春日“约会”。

    峰峦叠翠的金峨山上,有一片面积100多亩的杜鹃林,这是宁波单片面积最大的野生杜鹃林。每年四五月,一人高的杜鹃花绽放,丛丛叠叠,满山流霞。从2016年起,金峨村依托这片杜鹃花海,办起乡村“花事”节庆,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宁波又一处赏花网红景点。“每年短短10天的赏花季,有10多万人次游客到村里打卡游玩,人气越来越旺。”金峨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健说。

    以花为媒,深度推进全域乡村旅游。在周康健看来,这不仅是为了给金峨村聚人气扬名气打品牌,更重要的是通过农旅融合,开拓村民视野,以精品化推动村庄花木产业提质升级,“花木+旅游”双管齐下,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金峨村是宁波有名的花木村,有400多户人家,家家种花木,也是全省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山上绿色银行,山下别墅成行”。但近年来,由于花木价格大幅下滑,金峨村花农遭受重挫,收入直线下降。“金峨村虽然有3000余亩花木,但品种较为单一,多为茶花、樱花等传统品种,市场竞争力不强。”周康健说,有规模无规划、有产品缺精品、有数量少质量,是金峨花木产业的短板。

    长期以来,金峨村花农习惯了粗放式栽培模式,花木种在山上,任其“土生土长”,缺乏精细管护和创新意识。“村里多年生的茶花,每株只卖20多元,可到了金华花农手里,嫁接成为四季茶花,小小一盆就能卖二三百元。”周康健说,这是为别人“作嫁衣”,“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才能打破原有产业瓶颈,走出新的发展之路。”

    在今年的杜鹃花文化旅游节上,除了山地自行车赛、乡村美食宴等保留节目外,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村里新建成的农业公园。公园占地20余亩,引入各类树木、花卉500多种,并设置山石溪流,展现日式庭院、英式花园和中式园林三种不同风格的造园艺术,置身其间,犹如走进了小型的博览会,游客无不惊叹赞美。

    公园负责人、宁波朴石园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开元就是金峨村人,从事花木生意20多年。他介绍,造农业公园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之所以舍得大投入,除了要做成一个景点,更要成为一个示范,给金峨及周边村的花农以直观认识,“让大家懂得花园是什么样子,家庭园艺怎么搞,微盆景怎么做,从而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这是今后花木产业的发展趋势。”

    “花木是金峨的核心产业,不能放弃。”周康健说,要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节庆人气,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全年可游可玩的景区,从卖花木向卖风景转变,并推动村庄花木产业提质升级。村里还引入外来投资,建起中高端定位的“吾居吾宿”民宿,双休日一房难求,今年村里又新开了一家民宿。

    周康健说,金峨村还是个“天然氧吧”,今年新引入网红直播等,进一步打响该村“杜鹃谷”品牌,并带动小笋、手工年糕等土特产销售。等23省道完成拓宽后,村庄交通更为便利,旅游环境越来越好。

    接下来,村里准备进行土地集体流转,将部分低效花木田改造为精品园,结合现有景点,打造成旅游景区,吸引客人留下来,同时也能帮助花农就地就近销售花木盆景,提升收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