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旅消费:扬蹄奋进正当时

    

    

    记者 俞永均 孙佳丽

    

    春暖花开,文旅消费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成为消费“新蓝海”。

    红膏呛蟹、油焖雷笋、宁波泥螺、油煎咸带鱼……位于海曙区南塘老街的宁波菜博物馆内,陈列了不少逼真的本地名菜菜品模型,还有650多件饮食主题藏品,吸引市民游客前来领略舌尖上的“宁波味道”。

    清明小长假3天,象山影视城官方抖音推出云上看剧组拍摄现场,累计直播10小时,80.5万人次观看;推出的“穿汉服免费游象山影视城”福利,吸引千余名汉服爱好者打卡体验。

    美食文化与旅游参观结合,线上直播与线下打卡互动。宁波,这个国家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坚持文旅深度融合,深挖消费潜力,文旅消费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成为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业态丰富,

    多点开花发展快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文化和旅游消费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消费新热点。特别是去年以来,疫情冲击带来的产业结构大分化、大调整、大重组,激发文旅消费的内在潜力,其在短暂的探低后迎来快速反弹。

    “一身戎装,两手扛枪,穿梭在枪林弹雨间,激战于杂草树丛中,矢志报国、心念家乡,向着炮火英勇前进。”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象山影视城推出了沉浸式换装红色穿越之旅,让广大中小学生在角色体验中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上海滩》《江湖斗》《庆余年传》等沉浸式实景体验游戏,深受游客好评。据象山影视城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佩平介绍,象山影视城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0.21亿元,同比增长34.9%;拍摄剧组195个,同比增长30%。

    一到周末,宁波书城、鄞州书城等座无虚席,浓浓的书香味在“书香之城”蔓延。4月1日,“书香宁波”2021年宁波读书月启动仪式在宁波图书馆举行。在一个多月中,我市开展论坛、诵读、沙龙、主题书展等300多项全民阅读活动,以读书促进消费。

    这几年,我市大力打造新兴文化消费场所。方特东方神画乐园、罗蒙环球城、博地影秀城等,成为长三角旅游热点;三联书店等一批品牌书店落户宁波,全市1700多家实体书店正在转型升级。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一人一艺”社会联盟,嵌入文化消费内容,现已打造36家空间联盟、34个艺术普及点和2家艺术普及基地,成为群众身边的文化消费点。

    以节庆带动文旅消费。江北在慈城分会场举办“醉美江南,就在江北”网红炫美大赛;北仑春晓推出网红旅游产品直播营销会;余姚梁弄樱桃节、慈溪新慈湖马鞭草花海节、象山贤庠开游节等节庆活动加入了直播元素;举办中国新乡村音乐盛典和首届中国歌词大会,联合网易云音乐发布“中国新乡村音乐榜”,引领音乐文化消费……

    “文旅消费是一片‘新蓝海’,我们努力挖掘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市场潜力,打开发展新格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宁波居民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超过4000元,约占人均消费支出总额的八分之一。

    跨界融合,

    放大市场乘数效应

    与追逐激情的年轻人不同,在北仑工作的“90后”王小姐喜欢恬静的慢时光。“双休日我喜欢到博地影秀城逛逛,或是喝杯咖啡小坐一会儿,或是看场电影消磨时光。”她说。

    博地影秀城是展示宁波现代文化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2017年投用以来,博地影秀城围绕影视产业引进和发展了大剧院、演艺秀、星级酒店、电影院、商业、VR等各类文旅业态和服务,并衍生出制片服务和制作、演艺经纪、场景搭建施工、专业摄制器材租赁、道具制作、群众演员等新型劳务服务业。

    据宁波中青创文化广场开发有限公司策划总监解凯士介绍,博地影秀城投用3年多来,共促进近100万人次来北仑拍摄和住宿,累积实现住宿、棚拍、道具、交通等营业收入超2.5亿元。

    文化产业是一个具有高度创意的产业,旅游业则是休闲娱乐业的硬核支撑。如何激发文旅消费的潜力?宁波的做法是跨界融合,发挥“文化+”“旅游+”整合带动功能,推进文化、旅游与工业制造、生态农业、滨海渔业、健康养生、影视体育、商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放大市场乘数效应。

    象山影视城除了拍戏外,还培育了车辆租赁、道具制作等各类影视配套新业态商家115家,影视车辆达600辆,带动周边建设影视客栈342家1.64万张床位,为周边村镇提供了上万人的就业岗位。江北慈城镇、宁海前童镇、象山石浦镇、奉化滕头村等镇村,充分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形成了一批特色文化小镇和文化产业村。

    近几年,宁波积极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新品牌,涌现了“酷乐潮玩”等一批时尚创意新零售业态,以及创意集市、文化夜市等一批文化消费集市。

    “文化和旅游消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要拓展文旅消费范畴,提升文化产业园区文化消费服务功能,推动打造特色文化夜市。同时,引进重大文化、演艺、体育赛事等活动,培育文化娱乐消费市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两翼齐飞,

    文旅消费空间广阔

    去年,疫情发生后,旅游叫停、影院关门等一系列打击接踵而至,线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受冲击较大,但这种变化也带来了技术、消费习惯等变革。

    飞扬旅游是拥抱新变化的典型代表。去年初,公司推出了“飞扬南泥湾”电商项目,集合各地的供货商,精选精采优质农副产品卖给消费者,效果显著。“近几年,我们不断与文化、体育、商业等产业开展跨界合作,打造风格各异的生活场景和业态,为此次转型蓄积了经验和资源。”飞扬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我市还推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旅游服务线上云平台建设。宁波图书馆利用微信微博、电视图书等载体,推出1万余套电子图书资源,向16万名网上读者推送85种畅销图书,向62万名持证读者提供30余个资源数据库。依托甬派、大麦网、淘票票等平台,线上发行300万元惠民电子消费券,线下市民凭消费券享受购书、看电影、看演出等文化消费惠民折扣,直接拉动消费倍率超过6倍。

    4月24日,拥有数字艺术、音乐现场、当代艺术、公益文化、惠消费、传统非遗六大板块的“继·开”文旅消费季在1844广场启动。该活动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大力发展沉浸式体验消费,拉开了2021年度宁波市文旅惠·消费活动的序幕。

    两翼齐飞天地宽。在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业态的带动下,宁波文旅消费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已基本走出疫情影响。

    据悉,“十四五”时期,宁波将推进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和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推动更多文化遗产资源纳入旅游线路、融入景区景点,大力发展工业、研学、体育、康养、会展等旅游新业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