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着对法律的敬畏, 做法官该做的裁决”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卢文静

    

    中等个头、衣着朴素,话不多,甚至还带着几分腼腆,这是叶科技;荣膺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刚刚又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公务员,这也是叶科技。

    而在叶科技看来,他只是余姚法院的一名普通法官,他只是“本着对法律的敬畏,做法官该做的裁决”。

    专业过硬,是他的标签

    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赔偿纠纷中,事故运输车上所载的15辆待售奔驰新车因事故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原被告就涉案商品车贬值损失是否属于免责范围争论不休。

    当时,业界对于事故车辆贬值损失的赔付问题存在很大分歧。叶科技经过仔细的研判,认为涉案车辆都是商家待售新车,一经维修必然导致销售价格的降低,这与使用中的车辆在交通事故中受损修理后导致的价值降低情形不同,该贬值损失客观存在且属于事故车辆运载物品损失,被告应予以赔付。

    最终,保险公司全额赔偿贬值损失29万元,双方对于叶科技的说理也心服口服。

    修炼一身过硬专业的“秘诀”,叶科技说,只不过是“笨鸟先飞,案子办得多了就会了”。

    从穿上法袍至今,叶科技始终以“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量”来要求自己,加班加点研究、孜孜不倦求教,累了直接睡在办公室,醒来面前就是案卷。他也因此成为余姚法院首个年办案量突破400件的法官。

    为民情怀,是他的标签

    2017年,陈女士以12万元的价格向某汽车销售公司购买了一辆小轿车。不料,事后陈女士意外发现车辆的前盖、前后门均做过钣金、油漆,她一怒之下将该汽车销售公司诉至法院。

    在叶科技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到此似乎已经结束,但叶科技并没有停止。他查阅审判系统发现,被告在法院因相同问题有两起诉讼,而且类似的案件在法院也并非个例。

    “这背后,是否存在‘维修车当新车卖’的欺诈行为?”想到此,叶科技立刻着手拟定了《司法建议书》,亲自上门送到汽车销售公司,要求企业在今后的销售经营中规范行为,并指导企业依法履行告知义务。“这既是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忠告,也是对你们企业健康发展的善意提醒。”叶科技的一番话,说到了企业负责人的心坎里。

    叶科技总说:“作为一名法官,要时刻保持一种‘敏感度’。这种‘敏感度’,不是用在‘小我’的‘算盘’上,而是要用在对社会、对群众的‘守护’上,才能对得起肩上扛着的天平。”

    任劳任怨,是他的标签

    身患疾病的同事在前往医院治疗前,对尚未审结的80多个案件放心不下。叶科技拍了拍他的肩膀:“你放心去,这里有我!”说着,他找来一辆小推车,将80多个案卷拉到了自己办公室。

    庭里同事老刘突然接到老家电话,父亲病危急需他回老家。又是叶科技,二话不说就把老刘手上正办理的20多个案子全部揽了过去。

    任劳任怨,不仅是同事心中的他,也是许许多多的案件当事人、律师对他的“描述”。

    “叶法官能获得如此多荣誉,我们一点都不惊讶。他对待当事人超乎寻常的耐心,他对待工作毫无怨言的苦干,他值得这些荣誉。”律师沈杰说。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余姚一些生产防护装备的企业因人手不足,没办法开足马力。叶科技便利用休息时间,“偷偷”到企业去帮忙。

    叶科技的梦想,是做一名“雕刻者”,用“守义持正,巍如泰山,严肃执法,无愧天平”的理念,认真“雕刻”每一起案件,践行自己入职时的誓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