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作业改革为突破 撬动区域教学改革

鄞州教育部门昨与全省同行分享经验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胡谷怀)如何布置中小学生作业能起到轻负高质的效果?昨天,在甬召开的全省中小学作业改革推进现场会上,鄞州区代表宁波与全省同行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做法——以作业改革为突破撬动区域教学改革。

    鄞州区的作业改革主要内容可用三句话来概括:实施分层作业,控制作业总量,晚十点不作业。各校在推行时分四步走:分年级段定量,分作业类型定性,分层定标准,分人定责。

    “林老师,陈晓同学近期在数学题上花费了大量时间,请关注他的数学成绩,及时查漏补缺。”这是鄞州实验中学的首席导师昨天发在教师群里的信息。这样的反馈每天都有,其依据是《家校联系册》。这上面记录学生每天回家完成各科作业所需时间和总时耗。次日由首席导师将这些信息反馈给任课老师,个别调节作业总量,设计个性化辅导。

    “跳一跳,摘到桃”,鄞州各校还设计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作业。宋诏桥中学自助餐式作业由教师精选基础性、拓展性和探究性三个层次的习题,供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层次,鼓励学生进行高一层次练习。

    “数字赋能”作业改革,华师大艺术实验学校常态化采集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作业相关数据,布置“精准作业”;四眼碶小学则在校园网上创建作业时长监控平台,以便任课教师及时调整作业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