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要闻/投资旺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银行专栏

宁波银行的内功:潜心做基础客户

    

    

    

    

    宁波银行近日发布2021年度一季报,再次向市场送来一份“超预期”业绩: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35亿元,同比增长18.32%;实现营业收入132.26亿元,同比增长21.80%;不良率继续稳定在0.79%。

    在规模方面,低调的宁波银行在2020年使出了超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悄悄创下了好几个“最”——年内贷款同比增速创了近10年来的最高,存款同比增速创了近4年来的最高,客户数增长创历史新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快速扩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公客户中90%以上是小微和民营企业。

    在“快”的同时,宁波银行照样有“稳”的秘诀。在此基础上,宁波银行同时抓效益和质量。

    以息差为例,在疫情笼罩的2020年,宁波银行向3.9万户小微企业发放了110亿元一定免息期限的贷款,对公贷款和个人贷款平均收息率双双同比下降21个基点,其中对小微企业的普惠型贷款平均收息率下降了50个基点。

    一边动真格地让利,一边还要提升息差,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宁波银行却做到了,这才是一家银行真正做到“协同发展”的硬功夫。

    方法是调结构,提升资产负债配置能力。在负债端,2020年宁波银行把成本相对较高的应付债券占总负债比例压降了5个百分点,适当提升零售端贷款占比,加上生息资产规模提升的共同作用,宁波银行的净息差指标在最难的2020年里依然稳步上升,录得2.30%,比2019年上升3个基点,2021年一季度净息差再度升至2.55%。

    生息资产规模放大、客户下沉、零售发力——从报表里看结果是简单的,实际操作却很难。多少银行想做零售业务却拓客难,只能靠打产品价格战来获客?多少银行客群一下沉,不良就上升?

    用双脚丈量大地,用专业创造价值——正是宁波银行踏实肯吃苦的企业文化,愿意“沉下心做基础客户”,以长期以来规模、效益、质量三者的协同发展,稳稳穿越周期,在行业谷底期不跌落,在行业反弹期率先上扬,常获“超预期”的外界评价。

    今天的宁波银行,除了既有的优势业务,还在推进商业模式升级,形成了小微企业、财富管理、国际结算、消费信贷等业务辨识度,小微企业客户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体系完成构建,大零售及轻资本转型格局已现,展业方向越发清晰,“护城河”已经越挖越深。

    宁波银行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继续实施差异化发展路线,借助金融科技,专业专注,为客户创造价值,推动银行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摘编自《愉见财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