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眼睛向内又要放眼全球

各界共话新格局下民企发展新理念

    

    

    

    

    记 者 俞永均

    通讯员 袁芳 沈雨鸣

    

    4月24日,一场主题为“新格局下的民营企业发展新理念”的财经沙龙在月湖金汇小镇举行。50多名专家、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策略和新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李义平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疫情下全球产业链断裂,并呈碎片化状态,在此背景下,我国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与旧格局不同的是,新格局有破有立,民营企业既要抢抓内需市场,也要深度融入国际环境,着眼全球资源和市场,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技术、人才、管理等各方面资源,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

    李义平表示,对比发达国家,中国有劳动力、产品价格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也有发达国家不存在的后发优势。但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原先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将逐渐消失,创新将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他建议宁波广大民营企业把创新当作一种自觉行动,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生产方式创新、营销策略创新、企业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创新。

    甬兴证券投资经理张凯翔认为,新格局下的国际国内环境对民营经济的投资影响变数增大,但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可实现多元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宁波水表副总经理罗军结合公司智慧水务的战略布局指出,新发展理念正成为宁波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之源。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执行会长郭志明、赛创未来总裁金晖等嘉宾,也分享了各自观点。

    沙龙结束后,以中小企业家群体为核心的学习型社群“江厦汇”正式挂牌。据江厦智库秘书长魏玉祺介绍,该社群将充分发挥江厦智库丰富的专家资源,联合权威媒体、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等,为企业提供智力资源、金融资本、商业模式、科技项目等共享,拓展企业家的创新思维,助力宁波民企在新格局下更好地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