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激活“红色因子争先创优”

——全市建筑业推进“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纪实

“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项目临时支部支部书记党史宣讲
“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工作指导员党史专题教育

    

    

    

    

    

    

    建筑业作为吸纳就业能力强、流动性大的特殊行业,一直是外来人员和流动党员集聚的重要领域。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建筑业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发挥其管长远、抓根本的长效优势,去年9月,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市建筑工程造价5000万元以上、工期1年以上、党员3人以上的工程项目,全面推进以“有组织、有制度、有教育、有活动、有场所、有标识和作用发挥好”为主要内容的“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活动。

    为此,市住建局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召开市建筑行业“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现场推进会,对第一批80个项目工地、78个支部授予“红色工地”创建牌,率先发出建筑行业“当标兵、攀新高”的时代强音,进一步构建起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统一领导,各区县(市)联动协调,企业党组织策划、项目部党组织实施、党员参与的组织工作格局。目前,全市共有93家建筑业企业参与创建,194个项目工地179个临时党支部完成创建,涉及党员948名;组织各类活动1455次,参与党员人数达到8191人次。

    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县(市)、建筑业企业及项目部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红色工地创建中,不断探索、丰富“党建+”创建内容,发挥好、运用好红色工地党组织在党员教育管理、项目创先争优、各类风险防控、技术管理创新及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优势,推动实现组织作用好、安全质量好、风险防控好、创新推动好、社会评价好的目标,使“红色工地”创建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有渗透力。

    

    “党建+学习”凝心铸魂

    

    

    持续抓好凝心铸魂,强化政治思想基础。各创建工地坚持学理论悟思想与讲政治促建设有机结合,及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技能知识培训等常态化学习机制,持之以恒抓好党员思想建设。市住建局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进工地”为活动载体,先后3次开展宣讲进工地暨红色工地创建推进活动,进一步加强项目工地政策理论水平;先后2次组织开展“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项目临时支部书记轮训班,共有约150家建筑业企业210人参加。创新组建了60余人的“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指导规范红色工地临时党组织做好组织建设、党员教育、活动组织、考核总结等工作,助推流动党员管理、党建品牌创建、项目管理升级,并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和交流座谈会,赴宁波第一农村支部(农会)陈列馆开展“红色之旅”等党日活动,全面加强项目工地这一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各区县(市)、建筑业企业也结合项目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活动。宏润集团轨道交通TJ5107项目部通过专家讲座、领导授课、员工分享等方式,围绕党课、生产、安全、质量、技术等课题,创新开展“宏润大讲堂”。目前已开课20余期,参与人次达千余人,不仅有效弥补工作知识短板,更及时帮助解决了项目施工中的难点痛点。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宁波市政集团多个红色工地开展了“午学半小时”活动,项目部党员读党史,谈感悟,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进一步坚定党员“淬炼在支部,建功在一线”的信心和决心。

    

    “党建+基建”示范引领

    

    

    持续发挥党建引领,聚合项目建设磅礴力量。各创建工地在全面开展“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市住建局深挖红色工地品牌效应,不断加大辐射力度,努力实现全市在建工程红色工地创建全覆盖,形成建筑业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积极推进红色工地与“标化工地”“绿色工地”“智慧工地”以及项目创优夺杯的联建联创,打造更多更好的红色工地品牌,在提升建筑工地党组织建设水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欣捷建设滨江水岸项目样板段(一期)工程为代表,惠贞高级中学项目部、江北区下沉式再生水厂(一期)工程项目部、宁波银行金融科技产业园项目部等多个江北区“红色工地”创建单位紧扣年底年前工期紧、任务重的关键节点,党员纷纷挺身而出、争当先锋,带领工人全面推进项目攻坚提速。

    

    “党建+共建”筑牢堡垒

    

    

    持续夯实基层组织,筑牢坚强战斗堡垒。为进一步扩大“红色工地”创建效应,切实把建筑工地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的重要窗口,把工地党组织打造成为团结建筑行业一线干部职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各区县(市)以共建联建为切入点,谋深做实创建工作。市建筑市场总站积极开展“百人百项百亿红色调解专项”活动,组建红色调解党员专家库,创建“红色调解驿站”,调解造价纠纷,解决价款结算争议,促进党建工作和职能工作协同联动和优势互补。鄞州区住建局深耕一线,因地制宜,统筹攻坚力量,积极推广落实“党建+”服务模式,成立了重点项目“鄞领服务联盟”。结合“三进三服务”“五夜六送”等活动,推出“联盟共享阵地”“联盟共享课堂”“鄞领服务集市”三大类共享项目,为项目工地和建筑工人提供精准服务、跟踪服务、有效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目前,鄞州区已成立“红色工地”临时党支部24个,涉及一线工地党员138名。象山县建筑企业党工委积极打造党建共同体,对县内已有的“红色工地”创建单位,按照“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事务联商”的原则,组建“红色工地”党建联盟。目前,“红色工地”党建联盟共有项目党支部12个,一线工地党员49人,构建起多方联动、齐抓共管、互学互进、共同提高的项目党建共同体。

    

    “党建+维稳”促进和谐

    

    

    持续激发党员活力,传递社会正能量。各创建工地促进工地党员和工友、项目部以及企业协同联动,让党员真正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当好形势政策宣传员、社会稳定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创业创新领跑员。善为担当树模范,党员在“红色先锋堡垒”冲锋陷阵成为常态。宁波轨道交通积极创建“红色先锋堡垒”,在施工项目、技术攻关等工作一线设立党员责任区33个、党员先锋示范岗6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85支,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近三年来,全线施工单位累计为社区(村)居民、沿线单位办理实事100余件,结对帮困240人次,有效助推了征收拆迁难、交通疏解压力大、文明施工要求高等难题破解,保障了工程顺利、安全、和谐推进。省二建、宝盛建设创新建立“项目说事”接待制度,以项目党支部班子成员为接待人员,通过“信息公布”“项目说事”“事项办理”和“结果评价”,及时回应和解决说事职工民工关于维权、安全生产、服务质量、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党建+责任”争先创优

    

    

    持续开足马力抢建设,推动重大项目再提速。春节期间,全市大部分企业和在建项目建设工地坚持红色引领、争先创优,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中建八局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以建设国际高端、大型会议承办地为目标,力争成为宁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平台。从大年初二开始复工复产,项目党员带头,1400余名工人全员到岗,开足马力抢建设,坚决打好整体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攻坚战。宁波宏润建设集团世纪大道快速路(东明路-永乐路)工程于2019年9月22日开工建设,截至2021年1月底,基本完成高架桥下部结构施工和80%上部结构施工工程。春节期间,20余名党员建设者主动选择留在工地过年,全力抢抓剩余20%上部结构施工,力争高架部分7月1日顺利通车,地面主车道路10月1日顺利通车。宁波轨道交通结合多个项目工地实际,分别制定留工优工措施,项目部党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留守工地继续奋战在一线。春节期间未停工工地12个,留守人员1269人,确保节后开工及时有序。

    

    “党建+关爱”画同心圆

    

    

    持续传递组织温暖,共画团结奋斗同心圆。城市建设者为城市的繁荣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尤其是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更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市建筑市场总站以“送温暖进工地”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创建载体,组织开展了“冬至送温暖”“腊八送温暖”“小年送温暖”系列活动,用看得见的成效和摸得出的“温度”切实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此外,多家建筑业企业和多个项目部从工地实际需求出发,有力度、有温度地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如中科盛博在东部新城明湖北区工程二标段、鄞州区中河初级中学、段塘村旧村改造村民安置房项目等三个项目分别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慰问活动,为寒冷的冬季送上温暖的爱心。这让民工兄弟们切身体会到:留在宁波也挺好!宁波建工集团兴宁路(兴宁桥至福明路)综合整治工程Ⅰ标段项目部与白鹤街道下辖六个社区正式结对以来,一方面抢抓工程建设,一方面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活动,共种下茶花、红叶石楠1000多棵、投入资金上万元,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

    

    “党建+公益”彰显温度

    

    

    持续履行社会责任,让爱心凝聚人心。宁波建筑行业在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做大做强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随时用行动诠释甬城建筑业铁军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在抗疫复产中,市住建局深入推进“三服务”,出台多项防疫帮扶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至2月23日复工复产率已达92%。建筑企业积极参与防疫复工,建造方舱医院1个,改造临时隔离酒店3家,安装隔离封闭围挡2千多米、安全网10余个、疫情公益广告400余平方米,捐款3283余万元,捐赠集装箱简易房200余个、其他物资770余万元,不仅跑出了“宁波速度”,更彰显了“住建温度”。

    

    “党建+廉政”压实责任

    

    

    持续压实廉政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市城建发展中心联合宏润建设集团启动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把红色党课送到工地一线,学党史、强党建,在鄞州大道-福庆路(东钱湖段)快速路一期工程,6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聆听了《党史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党课,进一步坚定“知党史、强党性、抓廉洁、勇担当”的决心。省建工宁波广播电视大学项目联合党支部邀请全体党员、管理人员及各参建方共同开展了以“树廉洁之心,做廉洁之人”为主题的廉政活动,通过《严守底线、廉洁从业》廉政党课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廉政游戏,切实增加项目参建四方在廉政建设上的共识。

    

    党建无终点,创新无止境。如今,各区县(市)、建筑业企业及项目部在“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融入中心、发挥作用”,积极探索“一项目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特色,创造性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党建+联建”、“党建+互联网”、“党建+科创”、“党建+服务”等N个“党建+”活动,以无限的创造力和持久的渗透力积极推动项目临时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一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助推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未来,红色工地创建将以提升项目工地党建管理能力为重点,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为抓手,以解决项目建设难点为突破口,重点做好“促转型”“建机制”“强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建立健全系统和制度、提升创建活动检查指导力度,创新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活动,实现建筑行业党的建设和科学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杨绪忠 郑勇 张彩娜 乐惺惺 文/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