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1年“死磕”,他不断刷新电网速度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郁诗怡

    

    “我们工作室主要负责鄞州电网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的二次设备管理、继电保护整定、主站设备运维管理等工作,近期重点工作是建设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作为电力自动化工匠工作室的带头人,张霁明已经在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供电有限公司兢兢业业地工作了21年。

    2000年,张霁明进入鄞州电网,成为一名变电检修工。2年后,张霁明调到公司的调控中心,开始了他的自动化运维生涯。

    “在自动化改造之前,基本都是‘盲调’。如果片区供电出现故障,维修人员在接到群众的报修电话后,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沿着线路摸排检修,至少需要个把小时才能恢复供电。而现在,即使在电力最薄弱区域,从发生故障、确定故障到恢复供电,只要几十秒。”张霁明说,现在的鄞州电网普遍采用的是从2014年开始打造的第五代调度自动化系统。

    去年9月,张霁明带着他的工作室团队经过6个多月的摸索,成功完成了全省第一个光纤差动分布式全自动FA环建成投运,实现了宁波鄞州核心城区配电自动化全覆盖。这第六代配电自动化OPEN5200系统的正式运行,使鄞州电网停电恢复时长从“秒级”缩短至“毫秒级”,“电网速度”被张霁明再次刷新。

    21年“死磕”电力工作,张霁明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3岁时的医疗事故导致张霁明听力严重受损。然而,不论是念书,还是工作,他靠着“笨办法”一一克服。配电自动化系统、智能变电站的成千上万条设备参数、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每一台设备厚厚的技术说明书,张霁明都通过反复阅读和研究摸索,把它们熟记在大脑里,一旦电网发生故障,他总能迅速判断故障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由于超凡的技能,他被同事们称为“千里眼”。

    “师傅是个拼命的人,我入职半年多了,就从没见过他在下午5点正常下班。”提起师傅张霁明,徒弟孙已棋钦佩不已。除了一门心思扎在工作中以外,张霁明还毫不藏私。为了培养更多技能人才,他把自己多年工作积累下来的技术精华和经验写下来进行分享,还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合作出版了《地区电网自动化系统典型缺陷案例分析及处理》《电力调度自动化员工作业一本通》等系列专业书籍。

    张霁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他和工作室团队赢得了诸多荣誉。面对骄人成绩,张霁明并未止步。“为了让百姓用电更舒心,创新的脚步不能停。”目前,张霁明团队正在全力以赴建设第六代OPEN5200系统,计划推进鄞州城区配电自动化全覆盖,力争使工厂、商圈、社区不受停电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