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

积极营造人与自然 和谐共处的典范区

    

    

    

    

    

    记者 朱军备

    东钱湖报道组 袁 春 刘奕艺

    

    每当双休日、节假日,东钱湖韩岭老街就会迎来客流高峰。在人头攒动的街头,总有七八位身穿红马甲的妇女或在捡拾游人丢下的垃圾,或为游人指路。她们是韩岭村的志愿者,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田螺姑娘”。“全村组织了近百名志愿者,每个周日安排七八人轮流上岗。这个‘五一’小长假增派了志愿者。”一名村干部说。

    近年来,东钱湖管委会开展“三大倡导行动”,即倡导文明旅游,共护共爱美好生态;倡导文明乡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倡导文明经营,共引共创美质服务,积极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区。

    为倡导文明旅游,也给游客提供便利,东钱湖管委会分别在下水湿地、马山湿地、韩岭老街、福泉山景区等兴建了游客服务中心。走进古色古香的韩岭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微笑接受问询,还提供免费茶水,并可在读书吧休息,这里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都有人值守。

    服务中心负责人董泯说,这里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志愿者的集合地,已招募来自全市各地的志愿者200多名,参与景区的交通引导、秩序维持等服务。

    东钱湖管委会在推进全域景区化、全域旅游工作中,积极打造“两高四好八美”示范乡镇。在东钱湖镇已组建42个志愿者团队,登记注册志愿者1100余人,成立了东钱湖镇志愿者联盟,女性志愿者占54.47%。其中“田螺姑娘”因其美丽的心灵,成为“八美”的形象代言人。

    “田螺姑娘”组成的“助洁、助老、助学、助婚、助医、助困”六助团队,近年来穿行在东钱湖镇的大街小巷,以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投身于社会实践。“助洁团队”走进山间田野,在湖边巡逻,在田间护绿;“助老团队”走进老人家中,为他们读报,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助学团队”出现在各村社的暑期学堂里,为儿童辅导课业,用大手牵起小手,让志愿服务走进儿童的假日生活,解决家长的“暑期之忧”;“助困团队”则走进困难家庭,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琐事,为他们的就业提供引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