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内化于心” 享受美好假日

    

    

    

    记者 张正伟

    

    “五一”假期,宁波植物园里鲜花盛开、清香四溢,引来众多市民和游客观赏。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人们有序参观,即使进入花丛拍照,也是快进快出、不挤不乱。“游客文明素质明显提高了,这两天,几乎没有发现践踏草坪、偷折鲜花的情况。”宁波植物园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保护环境卫生、讲究以礼待人……随着文明旅游公约和宁波市文明礼仪规范的大力宣贯,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享受美好假日的同时,也让自己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这两天,天气晴好、风和日丽,许多市民开启近郊游,享受难得的假日休闲。记者在东钱湖下水湿地、慈城古县城、江北达人村等地看到,有的人搭帐篷宿营、聚餐,有的人带着小孩在草地上放风筝。旅游结束,许多人自觉捡起散落的垃圾,放入垃圾箱。

    假期开启,人们出游意愿强烈,大家互相配合、彼此理解,车辆有序通行、防疫要求执行到位。记者在象山影视城、鄞州天宫庄园、镇海招宝山等热门景区看到,影视嘉年华、音乐乡田音CLUB、“红歌快闪”等户外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大家亮码测温、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序且不失热闹。

    “五一”假期酒店婚宴扎堆举行。记者在甬城一些酒店的婚宴现场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绿色环保、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健康你我他”等宣传提示语随处可见,婚宴菜单也量身定做、“素”了很多。有的酒店还对点菜合理、光盘“彻底”的客户进行奖励。

    “经过这两年的宣传倡导,市民和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明显增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市旅游行业深入开展文明旅游“金字”招牌创建行动,打造一批“金冠旅行社”“金钥匙饭店”“金茶花景区”“金葵花景区村庄”“金牌导游”和“金星志愿者”,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