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运河畔,奏响时代华彩乐章

——2021中国(宁波)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开幕式侧记

    

    

    

    

    记者 黄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昨日下午,熟悉的旋律,响彻在千里通衢的大运河沿岸。

    湖州南浔、德清,嘉兴桐乡、秀洲,杭州临平、萧山,绍兴上虞、柯桥,江北老外滩,宁波大剧院……在世界顶级钢琴大师郎朗的领奏下,五城十地同频共振,用优美的旋律,向走过百年征程的中国共产党致敬。

    立夏的甬城,太阳热情似火。在2021中国(宁波)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开幕式主会场,近处百架钢琴一字排开,红艳艳的党旗分外鲜明;远处则是川流不息的船舶游轮,滔滔江水从这里一路奔腾,直抵大海。

    对于港通天下的宁波来说,这里既是中国大运河的入海口,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大运河穿城而过,塑造了宁波城市的独特定位,孕育了宁波城市的多元文化,成就了宁波城市的商贸繁荣,也一路推着中华文明走向世界、连接世界、沟通世界。

    “自古以来,大运河(宁波段)不仅承担着运输瓷器、茶叶、丝绸等货物的功能,也成了妈祖文化、唐诗宋词以及宗教信仰输出和沟通的重要纽带。”宁波市文保所工作人员杨晓维说,这份和合共生、互利共赢的精神内核一直延续至今。

    作为文化艺术的分支,音乐自然也是加强对外传播、增进彼此理解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宁波深入推进“音乐宁波”建设,以世界音乐文化名城作为标杆,努力将宁波打造成音乐功能完善、音乐人才涌现、音乐创作活跃、音乐资源汇聚的“音乐之城”。

    “宁波的音乐历史源远流长,距今七千年的河姆渡遗址就有骨哨、陶埙的出土。近现代,宁波籍音乐名家辈出,在中国乃至世界均有很大影响。而且,中国第一架自产立式钢琴就是宁波的林炳炎先生制造的。”郎朗一身黑衣,侃侃而谈。

    这一次,选择在这样一座“音乐之城”、选择在大运河畔开启国际级的音乐盛宴,发轫于串联古今的情感延续,也生根于沟通世界的文化共鸣。

    现场,宁波籍三代钢琴演奏嘉宾带来《爱乐之城》,是宁波音乐人向世界发出的邀请;琵琶和钢琴合奏的《梁祝》,讲述的是宁波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缠绵悱恻的爱情传说;青瓷瓯乐和钢琴合奏的《明州寻梦》,则是在穿越古今、跨越东西之中展现文化融合之美……

    据不完全统计,“音乐宁波帮”在中国创下了60多项第一与唯一,在全国独占鳌头。凭借着骨子里的音乐基因,宁波交响乐团短短5年就成长为中国交响乐生力军,去年5天挑战9部贝多芬交响曲,更是直接创下“中国第一”,吸引无数粉丝关注。

    “家门口的公共钢琴,丰富了我的老年生活”“钢琴是我的好朋友”“在宁波,我们共享音乐和美好”“让音乐流淌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音乐之城,让宁波更有魅力”“为音乐之城点赞”……

    在公共钢琴边上“打卡”的市民朋友,也现场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感受。宁波音乐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斌表示:中国的声音在这里起航,世界的声音在这里靠岸。这不仅仅是宁波打造音乐之城的目标,也是市民对于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期许。

    “希望借此机会,向社会大众展示音乐之美、钢琴之韵,为宁波市民带来世界顶级的音乐盛宴,帮助更多的钢琴家走向世界中心的舞台。我也将尽我所能向世界更好地宣传中国大运河,宣传宁波,让更多的人了解宁波这座美丽的城市!”郎朗真诚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