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信力来自规范执法

    

    

    吴启钱 

    

    引起网民强烈关注的西安的哥猝死车内被贴罚单事件,有了进一步的消息:西安警方通报说,在这起事件中,涉事警务人员存在执法不规范、工作不细致的问题,3名相关警务人员分别受到警告处分、通报批评和诫勉。

    应该说,西安警方的通报,查明了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公安机关对相关警务人员及时进行了处理,也让汹涌的舆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是,由于警务人员执法不规范而受到广泛质疑的西安警方的执法公信力,可能需要更多的努力才可能修复,而相关警务人员因执法而被处理,教训也很深刻。

    规范执法,是法治社会对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最基本要求,是行政机关公信力的最起码保障,也是保障行政执法人员自身安全的最好手段。

    规范执法,首先要站稳人民立场。任何执法行为,一旦偏离人民立场,不管名义上多么堂皇,最终可能会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损害法律的权威。上述事件,可以说是警务人员头脑中只有罚款以致工作不细致导致的后果。因此,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执法的理念,破除为执法而执法的“任务式”思维,更要防止以执法为名而乱管滥罚。

    规范执法,要破除重实体轻程序的做法,严格依法行政。从表面看,西安的哥在非停车地点停车的行为,客观上构成违法,但主观上是不是有责,需经执法人员依照法律程序予以调查和认定。调查包括现场检查、勘察,也包括询问当事人和其他相关人员。这是《行政处罚法》规定的所有行政处罚必须遵循的“前置程序”。的哥事件中,如果有关警务人员在贴罚单前,先依照法定程序看看车里有没有人,询问一下违停原因,对主观是否有责进行认定或排除,就可以避免这起悲剧。

    规范执法,还要遵循合理行政的原则,能以教育代替处罚的就不处罚,能以警告等较轻处罚处理的,就不给予罚款等较重处罚。

    规范执法,离不开监督。西安的哥事件,正是社会(网络)监督加行政机关的内部监督,才得以突破。所有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应该从这起事件中学到教训,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公信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