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宠游客”是件值得认真做的事情

    

    

    毛建国 

    

    “五一”假期结束了。从之前一条“某地欢迎您”的短信,到如今不少地方推出开放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停车场、食堂等“宠游客”措施,让这个“五一”多了一些与以往不同乃至值得深究和玩味的风景。

    所谓“宠游客”,主要是指以游客之心为心,让游客得到更好体验。当然,种种“宠游客”举措有着一定应急性,更多是针对假日旅游而来的。

    旅游有着十分明显的潮汐性,旺季和淡季差异很大。淡季,往往虚席以待,旺季,则是座无虚席,有时存在接待不了、接待不好的现象,游客不满意,城市形象受影响。当然,旅游分淡旺季,服务不分淡旺季,不能因为到了旺季就委屈游客,这也意味着提升城市旅游接待能力永远没有止境。举全城之力,认认真真“宠游客”,其意义正在于这里。

    游客不仅应该,而且值得被宠。其实,对于假期旅游特殊性,游客心知肚明。他们不是不讲道理,而是担心遇到不讲道理的人,更担心合法权益被“挤爆了”。游客在意结果也在意过程,在意事实也在意态度。最起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一座表现出极大诚意和善意的城市,没有受到游客的点赞和欢迎。

    认认真真“宠游客”是道好风景,应旅游而来,有着超越旅游的意义。城市接待游客的态度和能力,属于旅游环境的范畴,而旅游环境和营商环境一样,如同阳光和空气一样,共同构成了城市软实力。放眼全国,现在各地都在讲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旅游环境和营商环境,具有一致性,相辅相成。在现实中可以看到,营商环境好的城市,旅游环境往往也好;反之,亦然。

    个中原因很简单。从理念上讲,两者都涉及如何认识“为人民服务”问题。“人民政府为人民”,需要服务的“人民”,不仅是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还包括带着好感而来的旅游者,以及揣着梦想而来的创业者。从具体做法上讲,旅游环境、营商环境好不好,取决于能不能提供更多有温度、有高度、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一个城市在营商环境上的努力,必然会延伸和辐射到旅游环境上来。同时,优化提升旅游环境,认认真真“宠游客”,也会转变和固化为营商环境成果。

    认认真真“宠游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件值得认真做的事情。一方面,“宠游客”能够有效地优化和提升城市旅游供给水平,另一方面,围绕 “宠游客”而发生的理念革新、手段更新、制度创新,惠及营商环境,能够提升城市软实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