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音乐“宁波帮”第三代朱傲文奏响大师音乐会

    

    

    本报讯(记者陈青 吴冠夏)“大家好,非常高兴在宁波音乐厅与大家一起分享音乐,我的爷爷是浙江余姚人,我也算有根在宁波。虽然是第一次来宁波,但印象非常深刻。”昨晚,2021中国(宁波)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朱傲文大师音乐会在宁波音乐厅上演。

    作为音乐“宁波帮”的第三代,斯坦威签约艺术家、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教授朱傲文,在三江口为甬城的父老乡亲带来了法国著名作曲家、印象派作曲家的最杰出代表之一拉威尔的《库普兰之墓》及俄国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

    朱傲文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从小和家人学习钢琴和小提琴。他的祖父朱工一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钢琴演奏和钢琴教育的开拓者之一。祖母也曾在中央音乐学院担任钢琴教师。他的父母则是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交响乐团的小提琴和大提琴演奏家。

    朱傲文曾以独奏家的身份与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包括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等大师的作品,获得多项大奖并受邀担任多个国际钢琴大赛评委。

    作为富布莱特奖学金获得者,朱傲文对其祖父朱工一先生的音乐贡献展开研究,这位钢琴大师兼教育学者至今仍在中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蔓延时,朱傲文制作视频并率领他的学生们一起演奏西班牙作曲家蒙普的作品《亲密印象》,献给全球为抗疫贡献生命和力量的医护人员。

    当晚音乐会开场前,朱傲文介绍了晚上要弹奏的两部曲目时说:“这是我喜欢的曲子,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喜欢。”

    上半场的《库普兰之墓》是拉威尔为致敬十八世纪的法国作曲家库普兰而作,包括前奏、赋格曲、福拉纳舞曲、里戈东舞曲、小步舞曲、托卡塔曲,分别献给他的6位在“一战”中牺牲的友人,是一首对战争的反思与哀悼的曲子。“这首曲子是作曲家在‘一战’后写的,他有好几个朋友包括他的妈妈去世了,作曲家生命中那么不愉快的事,但他认为去世的人不能再欢乐了,所以在曲子多处地方呈现了欢乐的场景。”

    在用音乐手法来描绘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景物方面,俄国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足以称为一个辉煌的范例。它引起了很多行家的注意和研究,其管弦乐改编曲至少有5种。全曲分侏儒、古堡、杜伊勒里宫的花园、牛车、里莫日的集市等十段,扑面而来的犹如一幅幅肖像画、风俗画……

    有一位观众在中场休息时说:“这么年轻的艺术家,还是音乐‘宁波帮’的后代,非常了不起,音乐会气氛很轻松,让人感觉古典音乐离我们这么亲近。”

    宁波音乐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斌认为,从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陶埙,到一大批音乐“宁波帮”人士及此次回乡演出的艺术家朱傲文,说明宁波这座城市具有音乐传承的基因。2021中国(宁波)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的举办,大师云集宁波,音乐“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一起为宁波努力,为宁波建设“音乐之城”找到了文化自信。他说:“让世界的声音在这里响起,宁波的声音从这里起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