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获评“中国乡贤文化之乡”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马振 周贤)记者日前从象山获悉,该县被中国伦理学会授予“中国乡贤文化之乡”称号,成为全市首个、全省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县级行政区域。

    近年来,象山县委统战部积极推进乡贤文化建设,联合相关单位整合古往今来乡贤优秀事迹,提炼精神品质,并与新时代主流精神融会贯通,在东陈乡创办了浙江首家传播乡贤文化的剪纸馆。同时,利用各乡镇街道和村级乡贤文化长廊等展陈场所,构建体系化的乡贤文化阵地。

    为推动乡贤文化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象山推出授信2亿元的“乡贤贷”,鼓励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抓住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据统计,2018年以来,象山新乡贤直接投资或牵头促成的乡村产业项目有70余个,新建乡村旅游业态项目55个,累计投资额超5亿元;参与推动全县“红美人”柑橘种植面积三年翻三番,亩均净收入超7万元。

    象山还将“乡贤参事”融入“村民说事”中,探索乡贤文化涵养乡风文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全县150余名新乡贤担任“乡村顾问”,430余名新乡贤参与“和事组”,化解矛盾纠纷3490余件。

    此外,该县鼓励新乡贤投身村庄规划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累计捐资集资3.2亿元,建成农村道路、文化礼堂等乡村公共服务设施328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