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一季度外贸创下“三高”纪录

出口订单景气指数和企业信心指数持续向好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金鑫星 通讯员蔡晓馨)“今年一季度,我们在中东欧市场的销售额稳步增长。”近日,贝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贝发加大了对中东欧等市场的开拓力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接下来公司还将参加在宁波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北仑狠抓各项支持政策精准快速落地,推动外贸订单去存量拓增量,以创新模式和思维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激发外贸企业主体活力。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北仑区(包括保税区、大榭)实现进出口总额905.9亿元,同比增长49.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20.6个、12.6个、8.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64.3亿元,同比增长46.1%;进口541.7亿元,同比增长52.4%。全区一季度进出口额、进口额、出口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

    开拓新兴市场,成为众多北仑外贸企业的“突围”方向。去年,北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14.1元、进口1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47.4%;对RCEP协议国出口83.1亿元、进口22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45.8%。据了解,浙江吉利汽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一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0.5亿元,同比增长254.8%。

    近年来,北仑持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利用出口信保防范风险,鼓励引导企业参加展会开拓市场,最高扶持力度可达100%,助推外贸企业稳健发展。德业集团、博菱电器、凯耀电器等主营小家电出口的明星企业合计出口8.2亿元,同比增长95.4%。

    根据北仑区商务局对208家样本外贸企业的监测调研显示,该区的出口订单景气指数和企业信心指数持续向好。得益于该区在企业帮扶、转型升级等方面政策的有力落实,以及全球贸易趋暖向好等因素,3月企业订单景气指数较去年同期提升59.6个百分点,83.1%的企业对出口前景持“乐观”态度或“一般”态度,较去年同期增长46.1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