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使用公筷公勺 按需点餐不浪费

文明餐桌 渐成甬城旅游“新标配”

    

    

    

    

    

    本报讯(记者张正伟)包厢里,文明用餐督导志愿者建议客人按需点餐、适度消费;墙壁上,“使用公筷公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等电子宣传海报滚动播放;餐桌上,文明用餐提示牌温馨动人……

    近日,走进宁波南苑环球酒店,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随着文明餐桌行动在我市各星级酒店和景区餐饮企业全面展开,文明、节俭、健康正成为文明旅游的“新标配”。

    去年开始,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要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全市旅游饭店开展“文明用餐、杜绝浪费”专项行动,通过创新“文明新风强宣传”“优宴计划补短板”“五项举措抓落实”举措,大力推行“分餐制”“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文明就餐行为。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专门印发《宁波市旅游饭店“文明用餐,杜绝浪费”专项行动方案》,针对性制定五项举措倡导文明就餐行为,建立零点餐厅文明餐桌服务规范,要求服务员主动向顾客明示菜品分量,引导酒店实施打包有奖、光盘打折等优惠奖励措施;引导酒店自助餐厅以“少炒、勤炒、不怕麻烦”为原则,适当缩小自助餐厅碗碟的容积,引导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员工食堂严格落实文明用餐措施,自觉做到合理取食、杜绝浪费,做到残渣入盘、自觉回收餐具。

    该方案还鼓励各旅游饭店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要求各旅游饭店必须配备2名以上文明用餐督导志愿者,健全旅游饭店文明用餐督导制度。

    此外,我市还发布了文明旅游“金”字招牌地方标准,制定了5个文明旅游标准化导则,全面助推宁波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今年,我们将根据全市文明旅游联席(扩大)会议暨文明旅游好习惯养成推介会的精神和部署,进一步推进文明旅游‘金字招牌’评价评选,打造一批‘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典范旅游酒店。”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