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袭!职高生杨圆圆考取同济大学博士

正在做实验的杨圆圆。

    

    

    

    记 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杨 剑

    

    昨天,鄞州职业高级中学传来喜讯:2013届外贸(2)班毕业生杨圆圆已被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为学术型博士。

    2010年,中考分数差普高2分,杨圆圆进入鄞州职高学习。杨圆圆说,鄞州职高是她第二个家,金皖军老师就像家长一样,带领大家在学习的道路上驰骋。早上大家起床后,争先去教学楼找个好位子背书,学习氛围十分浓郁。三年过去了,她成功进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学习,成为一名大学生。

    杨圆圆说,这三年,鄞州职高教会了她如何做人。母校的校训给了她一股力量,让她在困难中不断摸索前行,追求卓越。

    在大学期间,因为生性活泼乐观,爱好唱歌、唱戏、主持,这些特长和优势让她在浙经院的各种舞台上大放光彩。在学院里,她担任分院学生会副主席和思研会部长。大三时,她决定参加浙江省专升本考试。接下来的时间,她几乎天天待在图书馆备考,给自己做了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都按照计划执行。最终她被绍兴文理学院酿酒工程专业录取。

    虽然成功考取了本科,但很快迎来了最艰难的时刻。由于基础薄弱,除了初中的科学知识,就再也没有接触过生物化学相关的课程。于是,她自学高中化学,只要没有课都泡在自习室。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考了年级第二;第二学期考试,还是考了年级第二。就这样,她慢慢地喜欢上了化学,更喜欢慢慢征服它的感觉。第二年,她决定考研,选择她自己最难驾驭的专业——应用化学,而专业课科目选择了物理化学。很多同学问她为啥选最难的专业课,她说喜欢具有挑战性的事物。

    杨圆圆开始考研复习计划,看着身边原本自信满满的同学一个接一个弃考,而她依然在前进的路上。通过不懈的努力,她成功考取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薄弱的基础以及没有实验操作经验,依旧使她步履维艰,但她从未放弃。从早上到半夜,在实验室、图书馆、教室,都留下了她刻苦钻研的身影。她告诉自己,自己选择的路,不管遇到多少艰难险阻也必须走下去。

    在毕业季,她又一次站在了选择的路口——读博还是就业?对知识的渴望,让她再一次走上了求学之路。经历5个月的申请考核和复试,杨圆圆终于突破万难,成功考取了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