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速公路助力牟山打造生态宜居小镇

    

    

    

    见习记者 董惊鸿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通讯员 沈家扬 

    

    记者昨日在G92杭州湾环线高速入口西向的牟山收费站看到,一辆接着一辆的汽车正有序通过。“牟山镇处于宁波与绍兴的交界处,位于沪杭甬黄金通道。”牟山镇副镇长郑其龙告诉记者,“这几年,牟山镇积极发展休闲农业,牟山湖周边的旅游业态发展日益成熟,加上便利的交通,今年‘五一’游客量突破了10万人次大关。”

    便利的交通网络,使得牟山湖这颗藏在群山之中的明珠焕发出新的光彩。作为宁波市第二大天然淡水湖,牟山湖周边拥有西山白杨梅、牟山湖大闸蟹、青鱼干、醉蟹、醉萝卜、茶叶、草莓、笋干菜等特色农产品。目前,环牟山湖一带已建成上规模的农家乐8家、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家、浙江省特色农家乐示范点3家、浙江省精品渔业休闲基地3家、宁波市现代农业庄园3家。

    在姚西酒家,记者遇到从杭州远道而来的樊大伯一家,他们正在挑选菜品,准备吃午饭。在服务员的推荐下,樊大伯点了一些牟山湖湖鲜。“这里交通方便不说,玩的地方也很多,菜品非常有特色。”樊大伯笑着说,“上午我们去了牟山湖垂钓中心,感觉很不错,下次节假日我们还要来。”

    “杭甬高速在牟山镇内长度约为4.5公里,杭州湾跨海大桥经牟山与杭甬高速相连,便利的交通让牟山镇大力发展集餐饮、观光、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旅游产业有了抓手。”郑其龙说,牟山湖的旅游开发只是打造“明牟秀水”乡村振兴文明示范线的一个缩影,此外镇内还有不少旅游项目也提上了日程。作为全国“行走大运河”宁波唯一站点,牟山镇预计于6月初开展规模500人左右的健身健走活动;姜山古村落,拥有古樟树群和美女池等景点,目前正在积极申报3A级景区村庄,将进一步带动周边旅游产业。

    高速公路的建设除了带动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外,也拉动了第二产业的发展。位于高速公路出入口附近的浙江松原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董事长胡铲明表示,把厂址选在牟山镇运河沿路1号,除了对家乡怀有特殊的感情外,也是看中了这里距离高速公路牟山出入口仅2公里的地理位置,快捷的交通给企业产品运输、人才引进等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企业的开办也带动了村民致富创收,松原公司提供了1200个就业岗位,2020年,在松原就业的周边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远远高于其他牟山镇村民。目前有许多企业看好距离牟山出入口较近的川擎智慧小微园区,松原公司作为首家入驻企业,已带动13家企业进驻,意向入驻企业44家。

    夜幕降临,田野里蛙声四起,牟山收费站前依旧车来车往,一派忙碌的景象。记者采访了几名返程的外地游客,看到他们的私家车上放着大包小包的牟山特产。牟山镇相关负责人说:“高速公路加速了人员、物品等的流通速度,也给牟山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牟山镇搭上了由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转变的快车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