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梦前湾启新程

——走进康龙化成宁波生命科技园


鸟瞰康龙化成宁波生命科技园二期。(孙宇卓 摄)

扫描看视频

    

    

    

    编者按

    

    

    重大项目是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压舱石”。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制胜的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掀起了以项目争速推动各项事业争先进位的热潮。即日起,宁波日报报网端推出“直击项目一线”系列报道,记者将走进火热的建设工地,用镜头和文字,带领广大读者见证重大项目建设的宁波速度,感知高质量发展的宁波脉动。

    

    记者 张正伟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 黄贲

    

    工地上,三幢实验楼完工在即;厂区里,库房、污水处理室等配套设施扩容投用;实验室内,研发人员全神贯注,分析电脑屏上的数据……

    昨天上午,笔者来到位于杭州湾新区的康龙化成宁波生命科技园,只见二期相关项目陆续投入使用,研发、生产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作为杭州湾新区重点引进的生物医药企业,康龙化成自2018年入驻园区、投入运营以来,不断加大人才引进与研发创新力度,合成化学、药物化学、工艺化学、制剂开发等业务全面推进,助力“246”、引领行业发展的这一新生力量正筑梦前湾启新程。

    二期扩容超16万平方米,杭州湾畔“扎下根”

    初夏时节,杭州湾吹来的风凉意可感。园区草坪上绿意盎然、白鹭翩跹。

    笔者走进一幢实验楼,发现只有首层还有工位空缺,二层以上不是摆满了实验仪器,就是坐满了研发人员。“这是刚刚投入使用的6号楼,主要用于研发、实验和检测。”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实验楼从高空看呈U字形结构,“研发人员在左右侧楼做完实验,就可以到中间的廊楼检测数据,非常方便”。这样的U字形实验楼有6幢,其中半数是今年投入使用的。“园区主要建筑有行政楼、实验楼、动物楼、研发楼等。2018年一期投入使用,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园区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两年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一期建设的大楼都需要扩充。这次二期项目新建了实验楼、研发楼,对库房、动物楼以及生活配套设施进行了扩充。全部投入使用后,建筑总面积将达到24万平方米。”

    本科生及以上占比85%,创新创业“不停步”

    全情投入、严肃认真、激情飞扬,在园区,处处可见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康龙化成(宁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引进的大学毕业生。经过两三年的锻炼,他们将成为宁波乃至全国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尖兵”。

    据了解,经过两期发展,康龙化成宁波园区的员工已近2000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5%。“二期全部投入使用后,员工总人数将达到4000人。”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从事生物医药前沿研发与生产的高科技企业,人才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园区一期运营以来,就不断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在杭州湾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上不断前行。

    康龙化成宁波公司作为行业领先的全流程、一体化医药研发服务平台,致力于协助客户加速药物创新,具备主要疾病领域小分子化合物设计能力及大规模化合物合成能力;依托核心实验室,建设了完整的生物学、药物代谢动力学及药理学等生物科学平台,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药物发现服务。

    据悉,目前公司拥有全数字化超导核磁共振谱仪、纯化水制备系统、高分辨液质联用仪等先进的研发及检测设备,随着二期项目投用,还将不断购进国内外先进设备,以完善生物医药研发、服务等功能。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CRO服务业的企业,康龙化成进入宁波以来,业务规模逐年扩大,尤其是小分子药物研发外包服务居于龙头地位。

    “目前,我们的新药研发服务平台为包括全球前20医药制造企业在内的逾1500家客户提供服务,已经构建了跨越‘药物发现-早期药物开发-后期药物开发’三个新药研发阶段的研发服务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