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闯新赛道——

宁波加速掘金第三代半导体

    

    

    

    

    记 者 殷 聪

    通讯员 任奉波 

    

    前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宁波)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2021中国(宁波)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上,中电化合物、锦浪新能源、芯健半导体分别与宁波某新能源汽车企业、锴威特半导体以及浙江大学、海特创签署合作协议。几家企业将分别就碳化硅材料和碳化硅工业器件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高端光伏组串式变电器及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氮化镓工业器件开发等领域开展合作。

    从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不难发现,通过加强本地企业合作、完善校企对接,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正驶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新赛道,助力宁波在该产业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阔无垠的市场前景

    当前,以硅、锗为主的第一代半导体材料在输出功率方面已达极限。要提高功率只能增大器件体积,确保能够留出足够的散热空间。因此,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应运而生。它能从根本上解决功率与体积的矛盾,成为半导体技术研究前沿和竞争的焦点。

    “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近年来,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已开始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在论坛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坤山说,随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自主可控能力的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实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产品体系的日益完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已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风口。

    如今的第三代半导体正在能源互联网、5G基站、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消费类电子、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应用市场“开疆拓土”。

    “第三代半导体得以加速发展离不开碳化硅功率器件价格的持续下降,随着它与硅器件价格差进一步缩小,新能源汽车正成为第三代半导体市场的主要拉动力。”于坤山说,与此同时,5G基站开始大规模建设以及快充市场的爆发,对第三代半导体的需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增长趋势。

    此外,在Mini/Micro-LED以及紫外LED领域,第三代半导体的产业化应用也已逐步开启。以Mini-LED背光产品为例,去年Mini-LED背光产品密集发布。海信、康佳、华硕、TCL等企业的规模商业化已正式开启。

    根据预测,第三代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38%,到2025年超过15亿元。而受益于5G基站、毫米波基站以及快充市场的快速崛起,第三代半导体受到市场热捧,预计2020年至2025年间氮化镓器件的市场增长率超过35%。

    从无到有的逆袭之路

    宁波进入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时间并不长。当宁波中电化合物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尧波带着寥寥数人奔赴杭州湾时,或许他也没有想到,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中电化合物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书生”迅速成为我国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后起之秀”。

    作为浙江省首个第三代半导体项目,中电化合物一落地,就被宁波寄予厚望。原因很简单,通过聚焦大尺寸、高性能的碳化硅材料和氮化镓外延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它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新能源、柔性电网、工业装备、家用消费电子设备等众多领域,在与宁波制造业有效联动的同时,助力宁波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事实上,经过近3年的培育,我们生产的产品性能已与日本头部企业相当。”中电化合物副总经理张昊翔告诉记者,目前,中电化合物6英寸碳化硅衬底及外延片、碳化硅基氮化镓外延片已进入客户认证阶段。其中,不乏国内知名的芯片企业。

    从最初的实验到如今计划年产能2万片,中电化合物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向着高质量发展加速挺进。按照计划,下一步,该企业将加快新产品的研发与客户的拓展,力争在3年内实现年产8万片、年销售收入6亿元的目标。

    如今,在宁波看中第三代半导体市场的已不止中电化合物一家。从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不难看出,宁波第三代半导体供应链正在加速本土化。

    日益频繁的产业联动

    宁波是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基础扎实。但由于传统制造业占比较重,宁波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向新兴产业挺进。

    “令人欣喜的是,在本次论坛上,我们看到了宁波第三代半导体企业与上下游企业、院校频繁的联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聘研究员孙海定说,特别是中电化合物与宁波本地新能源汽车的联动,不仅是两家企业的一次共赢,也是宁波万亿级汽车产业以及五千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业两个产业之间的一次共赢。

    不光是中电化合物,甬企芯健半导体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浙江大学以及甬企海特创的联动,三方将在第三代半导体封测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锦浪新能源与锴威特半导体也将在高端光伏组串式变电器及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上开展合作。随着企业间的联动越来越密切,可以预见,宁波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前景可期。

    于坤山说,宁波应继续加强对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氛围的营造,引培具有国际视野、长期产业化经验的顶尖的人才与团队,并配套有足够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与税收政策,确保宁波能够有足够的人才支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