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超半数评价指标 跻身全国20强

    

    

    

    

    

    本报讯(记者易鹤 通讯员吴波华 董如峰)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18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前20位的标杆城市。宁波共有11个评价指标跻身全国20强,其中纳税服务排名全国第一。

    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竞争力、吸引力。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涵盖开办企业、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可、政府采购、获得信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办理破产等18个指标领域。截至目前,全国有98个城市成为参评城市,实现了31个省(区、市)全覆盖。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51个城市有指标进入标杆行列,其中获得10个指标以上的城市有17个,宁波有11个指标进入标杆行列,其中纳税服务名列第一,跨境贸易服务名列第七,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投标招标、获得信贷、获得用水用气、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包容普惠创新等评价指标均进入前20名。

    自国家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来,我市对照国家评价体系和要求,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突出便利化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以纳税服务为例,我市扎实推进政务服务的“一门办结”,重点抓好民生事项“一证通办”清单的落地工作,实现企业开办全过程“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结”,过户、抵押60分钟办结,增量房交房即办证。为了给各类市场主体打造低成本、更快捷、可信赖的成长“软环境”,市税务局还加码建好“一次不用跑、税事全办好”纳税服务品牌,通过基层网格、楼宇商圈建成“15分钟自助办税圈”,在奉化溪口建成全国首家“零窗口”智慧办税服务厅,取消原有的窗口设置与取号等待模式,将“面对面办业务”升级为“肩并肩享服务”,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缩短70%。目前,全市逾190个涉税事项实现网办,且网办率保持在93%以上。去年,我市税务局还首家承接全国增值税专票电子化试点任务,率先实现出口退(免)税全面无纸化,平均退税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推动补短板行动落地,加快形成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努力争先创优进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