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对流天气频繁来袭,公众该如何应对

昨天傍晚,甬城乌云密布。
(匡野 厉晓杭 摄)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郑梅迪 汪玲玲

    

    狂风大作、大雨倾盆,雷雨、冰雹、龙卷风说来就来,让人猝不及防。5月14日,武汉和苏州都刮起了龙卷风,两地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

    近期,我国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期,且类型复杂、混合,包括风雨、雷电、极端大风、极端降水、龙卷风等,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

    甬城也不例外。4月30日至5月16日晚9点30分,我市已频繁遭受6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袭击,出现强雷电、短时暴雨、8-10级,个别11-12级雷雨大风、局地小冰雹等多种灾害性天气。半个月以来我市各区县(市)气象台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与信息发布,共发布各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达188次,其中包括冰雹橙色预警4次、大风橙色及黄色预警73次、暴雨黄色预警20次、雷电黄色及橙色预警64次、大雾橙色及黄色预警27次。

    近期强对流天气有何特点?强对流天气为何难预报?公众该如何应对极端天气?市气象台台长郭建民接受记者专访,为公众进行权威解读。

    

    威力堪比“台风” 强对流天气在夜间高发

    

    

    5月11日凌晨1点左右,甬城风雨大作,不少市民被“震”醒。“略恐怖,睡眠轻的人已经醒透了。”“这个风吹得我房门不停在颤,直接把我吹醒,太吓人了……”网友纷纷晒出风雨视频,记录这反常的极端天气。

    从5月10日22点48分开始,我市各地就陆续发布大风及雷电黄色预警,一直到11日早上6点45分,才陆续解除。气象数据显示,5月11日零时30分,弓形回波影响宁波,引发大范围强雷电、8-10级雷雨大风和局地短时暴雨。当天,最大风力出现在海曙杖锡,风力达到11级(31米/秒)。

    “近期宁波强对流天气的主要特点为夜间高发、灾害种类多、极端性强。”郭建民介绍,近半个月的强对流天气多发生在傍晚到半夜。强对流天气的类型复杂、混合。例如我市4月30日夜里过程出现8-10级、个别12级大风,并局地出现了小冰雹;5月10日夜里过程出现强雷电和大风,16日夜里出现暴雨。灾害的极端性也较强,5月12日傍晚象山茅洋乡出现1小时45毫米的极端降水,多次过程出现局部10级以上大风,威力堪比“台风”,造成树木倒伏、广告牌坠落等危险事件。

    有关气象资料显示,强对流天气的成因主要是在大气层形成上层冷、下层暖的一个不稳定层结。随着春转夏季节进程的推进,这样的条件越来越易出现。

    近期我市强对流天气为何频发?郭建民介绍,目前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我市较常年提前18天进入夏季,5月上半月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3℃,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大气的温度和水汽能量都很充沛。同时北方冷空气的势力依然强劲,一旦有高空槽带着冷空气到来的时候,就会触发强对流天气的产生。

    

    “东边日出西边雨” 强对流天气预报是世界性难题

    

    

    较强降雨影响江南华南,强对流天气不停歇。5月14日以来,江南北部、江淮一带出现较强降雨,江淮、江南中北部及贵州等地部分地区还出现雷暴大风天气。

    强对流天气为何难以预报?“尽管目前副热带高压、西风槽等大尺度环流形势有利于强对流的产生,但直接产生暴雨、雷暴、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是中小尺度的强对流云团。”郭建民介绍,中小尺度系统具有生命期短、发展迅速、范围小、天气现象剧烈的特点,即系统出现到致灾时间间隔短、局地性强、天气变化极快。俗话说“雹打一条线”“雨隔一条路”“东边日出西边雨”等,这些都形象地说明对流天气的特点。因此强对流天气预报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现在世界上各个国家对于可能性的预报都只是潜势预报,即在某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段里,某个地区可能会有强对流天气的发生。由于时段较长,所以只能全面地给出一个大范围的预报,并不特别具有针对性。而为了做好有针对性的服务,就得采取临近预警方式来加强服务和指导。

    “目前对于大风、暴雨等灾害预报技术较为成熟,预警信号可以有一定的提前量,但是对于龙卷风、冰雹等小尺度系统预报难度更大,且预警时间也非常有限。所以,对于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公众需要关注气象台发布的短时临近预报和预警信号,快速做出应对措施。”郭建民说。

    有关气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初期强对流天气明显偏少、偏晚、偏弱,4月15日后才开始增多。相关气象专家表示,通常强对流天气2-3月会影响云南、广东、广西等地,3-4月影响江南地区。但今年4月中旬前强对流天气都较少较弱,到现在进入偏多、偏强阶段,这正是异于往年的地方。

    

    

    关注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报 最好的防范就是减少外出

    

    

    强雷电,强降水,还有冷空气!昨天下午,雷雨天气再度来袭。市防指发布风险提示,各地各部门要密切监测研判风险,持续关注气象动态,加强重点领域的监测,及时预警强风、暴雨、雷电可能带来的房屋倒塌、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等风险,提前落实防御措施。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极端天气频发,强对流天气也来去匆匆、行踪不定,但这并不是说我们无法防御。

    郭建民介绍,天气预报从服务时效上可分为3天以内的短期预报和0-3小时短时临近预报。当我们在短期预报中看到可能有“雷雨”“强对流”等推测表述时,应加强对后续临近预报预警的关注。当短时临近预报中看到雷电、大风、暴雨、冰雹等强对流相关天气灾害预警信号时,应当减少外出;发现自己可能将暴露在强对流天气袭击范围内时,就近躲到带有防雷安全设施的建筑物中,远离户外大树、电线杆、广告牌、临时建筑、围墙等可能引雷或倒塌的危险区域。当暴雨引发内涝导致车辆熄火时,应当果断弃车逃生。“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最好的防范就是减少外出,避免暴露在野外。”郭建民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