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镇打造基层治理创新的“钱湖样本”

    

    

    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策部署,鄞州东钱湖镇以建设“两高四好八美”示范乡镇为目标,深化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大力推进“产业提档、环境提升、新村提质、项目提速、民生提标、文化提级、治理提效、党建提能”的“八提工程”,同步创建“先锋之美、公益之美、生态之美、文化之美、爱情之美、慈孝之美、和谐之美、健康之美”。

    两年来,东钱湖镇全面深入推进“八提八美”创建,挂出“八提八美推进作战图”,设置项目推进“红绿灯”,通过化解一批矛盾、解决一批问题、推进一批项目,不断强化干部担当意识,为新一轮开发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障。在推动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困难帮扶、平安建设等社会治理创新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来自身边的有温度的党建,形成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钱湖样本”。

    

    “钱湖八美”:一根火柴点亮八盏灯

    

    

    一、打造“先锋之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引领作用,树立先进典型,整转后进村社。全面深化推广“书记一点通”,做到“把党旗插在人民群众的家里、把热线连在人民群众的手里、把服务暖在人民群众的心坎里、把有困难找党组织的意识厚植在人民群众的脑海里”,用“四个里”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打造“公益之美”:围绕创建全国文明镇目标,调动全社会力量,立足改良社会、教化民风,全力打造“钱湖之心”志愿者品牌,组建分领域、分层次的志愿者队伍,通过公益活动,鼓励群众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传递爱心善举,诠释奉献精神,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打造“生态之美”:充分发挥东钱湖生态资源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东钱湖山水相依,八十一岭环抱,七十二溪流注,三十六村环绕,颇具水墨意境。要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保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好绿水青山,利用好绿水青山,通过绿水青山最终产出“金山银山”。

    四、打造“文化之美”:深入挖掘东钱湖文化底蕴,东钱湖古有徐偃王、陶朱公等历史传说,中有王安石、史氏家族的名士大贤,近有沙孟海、沙耆的书画双绝,还有传神的石刻、精美的青瓷、激越的龙舟,要加强文旅结合,全力打造内涵丰富、辨识度高的本土文化品牌,促进东钱湖旅游发展。

    五、打造“爱情之美”:塑造家国情怀的爱情圣地,精心打造具有东钱湖特色的爱情品牌。东钱湖是范蠡、西施的隐居之地,“五湖闻道,扁舟归去,仍携西子”,与梁祝爱情的凄美相比,范蠡、西施的爱情有更博大的家国情怀和更美满的归宿结局,要讲好爱情故事,精心包装,借力表达,培育相关产业,形成强大的品牌吸引力。

    六、打造“慈孝之美”: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养老的良好氛围,依托宰相史浩圆母愿建立小普陀的感人故事,大力宣扬“霞屿孝天下,福慧满人间”的慈孝文化,成风化人,润物无声,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七、打造“和谐之美”:加强平安东钱湖建设,着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手抓社会和谐,一手抓生态和谐。东钱湖既有“一花一世界”的南苑花博园,也有“一叶一菩提”的福泉山茶场,要充分借力两宋禅宗文化,讲好“一花一叶”的禅意故事,宣扬和谐之道,增强旅游吸引力。

    八、打造“健康之美”:按照“健康中国”整体工作要求,着力打造健康东钱湖。大力推进帆船、龙舟、骑行、皮划艇、铁人三项、古道探幽等东钱湖特色运动休闲项目,畅享运动激情,共享健康生活,倡导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努力打造特色健康养生小镇。

    

    “钱湖八美”:八盏灯照耀整个镇

    ■“先锋之美” 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解民忧

    

    

    

    

    

    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开展了“三进三聚”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落实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微信群实时反馈、做好问题汇总销号等举措,提升活动实效。目前,各级党员干部已帮助完成80余件实事,“三服务”结合“三进”活动,已累计解决55件民生问题。

    创新服务模式,搭建“建功”平台。至去年底已完成所有建制村“书记一点通”线下覆盖。2021年春,东钱湖镇积探索打造线上数字平台,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书记一点通”品牌扩容提质,延伸服务群众触角,发挥线上线下协同作用。

    完善激励机制,搭建“榜样”平台。通过一季度一期、一期一主题,开展乡村振兴比拼赛。连续举办九期铁军讲坛,组织56名优秀代表上台发言,锤炼镇村两级干部队伍。同时,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计划挖掘推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教育引导党员学习先进。

    ■“公益之美”

    “田螺姑娘”成美丽风景线

    目前,东钱湖镇正全力争创省级文明镇,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9个,全力打造“钱湖之心”志愿者品牌,先后创建了“田螺姑娘巡湖队”等10余个特色品牌,千余名志愿者在“时间银行”存服务时长超5万小时,助餐、助困、助学、助医、助游等活动引领道德风尚,有效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获得感、幸福感。

    ■“生态之美”

    一个村就是一处风景点

    近几年,东钱湖镇通过成功创建文旅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强势推进“三改一拆”“污水零直排”等工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铁的决心、铁的毅力、铁的手腕,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东钱湖镇实行厨余垃圾就地减量试点,完成了东西村、俞塘垃圾减量试点;改造了多条乡村道路;实施了韩岭“千万工程”改造。今年将创建省级“污水零直排镇”。

    ■“文化之美”

    艺术振兴乡村成“网红”

    村社每季度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将文化建设形象生动地植入文艺作品中。以“一村一品”“一社一美”为主题,开展各类节庆活动,如下水麻糍节、城杨生活艺术节、洋山杜鹃花节、殷湾渔灯节等。各文体团队扎根社区、农村,传承传统艺术文化。

    丛志强教授团队入驻城杨村后,经济落后村已蝶变成国际旅游村雏形,艺术振兴乡村的经验受到媒体高度关注。

    ■“爱情之美”

    爱亲人爱家园爱祖国

    “爱情之美”以“爱国”“爱乡”“爱家”“爱情”四大内容为载体,着力激发社区居民爱国爱乡爱家的“大爱情怀”,积极弘扬传递社会正能量。

    自2020年以来,东钱湖镇先后组织“文艺+戏曲”下乡巡演活动、百场电影万人同享爱国专场展播等爱国系列主题活动;爱乡系列主题以“叙乡情、忆乡愁、访乡贤”为导引,组织微信故事展播、传统民俗节气风俗传承及新老乡贤挖掘走访活动;爱家系列主题以“传家风、习美德、传家训”为导引,举行形式多样的家风家训传承、孝亲敬老等活动;而爱情系列主题则以“搭鹊桥、颂婚恋、调矛盾”为导引,组织开展各类交流联谊活动,热心调解家庭婚姻矛盾。其中“钱湖人家红娘工作室”被市妇联评为最美相亲交友基地。

    ■“慈孝之美”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扶危济困,持续开展各种类型的慈善救助。成立慈善冠名基金11个,通过开展“关爱生命工程”“阳光育才工程”“同一片蓝天工程”“慈爱光明工程”“慈善夕阳工程”“应急助困工程”等专项慈善工程,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大病、失学、失业和突遭急难人员的救助,救助因病致贫人员、失学儿童、失业工人、孤寡老人、伤残军人等困难人员400余人次。

    大力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不断提高全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幸福。大力开展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成立27个居家养老志愿者队伍,免费为全镇的高龄老人提供理发、清扫、陪医、聊天等服务。

    ■“和谐之美”

    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全面优化基层治理,全力提升治理效能。一是东钱湖镇建立健全了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社区公约和村规民约,对村民进行教育、引导和约束,并通过实行“村民说事”等制度在村民间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历史积案和重复访化解率高,重点人员稳控到位。东钱湖矛调中心高效运转化解初访矛盾。今年以来,共处理社会矛盾纠纷调解63起。

    ■“健康之美”

    群众生活日益美好

    成功配合世界杯龙舟赛、东钱湖马拉松等赛事,以中秋龙舟赛为龙头,推出“一村一品”全域旅游系列活动,创新推出“东游记”乡村旅游品牌,乡村全域旅游美食节庆活动引起了人民日报、浙江卫视等上百家媒体和上百万游客的关注。倡导大健康理念,提升了东钱湖影响力和知名度。

    有力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精密智控,召开疫情专题协商会议数十次,及时发布“十个规定动作”“门岗四步法”等工作规范,集中开展“清楼行动”,严格实施亮码测温,开展小周期滚动排查6.5万人次。突出重点加强管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积极开展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广泛发动全镇居民、各单位工作人员,目前疫苗接种30748剂次,其中第一针剂接种量23059剂次。

    

    撰文 朱军备 李玲玲

    供图 东钱湖镇

    

    

    东钱湖中秋龙舟民俗文化节

    

    城杨生活艺术节

    

    钱湖风景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