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2.0版的中东欧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开幕在即,宁波盛装迎客。(资料图片)

    

    

    

    记者 单玉紫枫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东欧博览会作为目前唯一聚焦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多边合作的公共产品,饱含着世人的期待。还有18天,它将如期而至。

    疫情之下,今年的中东欧博览会不一般。但中东欧企业的驻华代表、中国总代和国内采购商积极参展,数量早已超过往届规模,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奔赴宁波,博览会能级更是远迈以往。

    “疫情之下,这样的大型博览会如期召开,正是向世界发出强有力的信号:中国开放的脚步越走越坚定,与世界合作共赢的胸怀越来越广阔。”欧洲四大家电集团之一、斯洛文尼亚高端家电品牌古洛尼首席产品官托马兹·莫里说。本届博览会,古洛尼首度参展,将带着全新的艺术套系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国际高端品牌的数量、高新技术产品的占比,体现着一个展会的能级,从更丰富品类、更大牌的产品再到更优的产品结构,找准的正是能级提升的发力点,将为4天展期后的经贸示范区长效建设,带来长尾效应。

    “一周前,我和你说的是除宁波总部外,在全国建了5个‘中东欧之家’,现在又多了郑州、昆明两个,一个有了意向,一个已经在选址!”随着博览会的临近,宁波的“中东欧之家”也开始在全国遍地开花。负责人郭晓告诉记者,其中原因,一方面在于宁波的中东欧平台早已深入人心,手头成熟产品多、可对接的资源也多,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对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同样热情高涨。“我们向这些城市承诺,‘中东欧之家’落户满一年,就可以帮助对接一个中东欧国家的友城,满两年,对接第二个!”郭晓说,“中东欧之家”希望落地的并不只是中东欧超市,还有中东欧国家的城市会客厅,在特色商品之外,还会展示中东欧的旅游、文化、教育资源等。

    今年,中东欧博览会对接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新的解决方案、新的技术标准开始更多地与宁波本土优势产业进行有机结合。比如,占全球飞秒激光仪50%市场的立陶宛激光,正是因为相中了宁波的全球光学巨头舜宇,以及背后广阔的中国市场,打定主意落户宁波;爱沙尼亚的智慧路灯,因为在宁波找到了应用场景,在保证室内农业产量的同时,降低一半甚至更多的照明能源成本;塞尔维亚的轨道车辆产业创意园区,因为与中东欧产业园有着共同的理念与发展思路,决定开展园区间建设运营、科技创新、产业项目、人才招引等领域的长期战略合作……

    专家指出,这些行业内顶尖公司愿意把新的解决方案、新的技术标准放到中东欧博览会展出,既表明博览会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更表明他们看好宁波,看好中国,愿与中国市场分享产业链当中的高价值部分,满足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需求。

    迎的是八方客,益的是天下利。今年的博览会不一般,当热情十足的参展商遭遇常态化疫情防控,就必须要有一揽子周密细致的城市服务保驾护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本届博览会不邀请境外人员来甬,境外嘉宾和企业均为线上参展,线下参展的是境内的中外客商。

    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期间,“一活动一宾馆一方案”的原则落实为精准化防控措施;会场和展馆做到每天一清洗、一消毒。

    进口展品的安全又怎么管理?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展品由境外航班运达宁波后,严格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抽检和全面消杀。展品出港后,立即运往独立封闭的堆场,对展品再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抽检,采样阴性后方可转移至堆放区域,并至少堆放1周,才可在展馆展出。

    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展馆门”,中东欧博览会组委办加紧编织的一张“智慧大网”也已就绪。

    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中东欧常年馆也在最后冲刺。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中东欧办主任汪涛介绍,今年中东欧常年展将正式升级更名为中东欧常年馆,并在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全面亮相,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4+365”的重要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