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努力交出 党史学习教育高分答卷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通讯员 干杉杉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浙江宁波提出“交出学用新思想、开启新征程的高分答卷”的要求,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并运用大数据评估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理论化溯源

    被推荐做理论宣讲时,江北区文教街道基层干部尉宾娟内心忐忑。她在大学学的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这次要给街道干部、群众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冯定的生平和哲思。

    冯定是江北区慈城镇人。4月27日,筹备了两年的冯定故居正式对外开放。为了上好这堂课,尉宾娟来来回回跑了几十次。一本70年来印刷11次、行销50万册的理论书吸引了她的目光。“这本《平凡的真理》,冯定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用大众化的语言讲出来。”通过研读冯定著作,尉宾娟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从弱到强的变化。追溯过程中,她不断丰富课程讲义。理论课讲得很成功,她又连续讲了三堂。

    为了上好党史这门课,宁波市党史研究室对党史资料进行了整理,即将在“七一”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宁波历史》第三卷(1978—2002)正在紧张筹备中。据了解,宁波全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举办了十几年。宁波市委宣传部理论调研处副处长刘斯靓介绍,今年3月赛事再次启动,通过上百场的初赛和复赛,5月下旬将举行决赛。

    

    

    

    多样化传播

    从话剧《张人亚》、影视剧《东方大港》、广播剧《红色嘱托》等文艺作品创作,到融合情景剧、舞蹈、诗朗诵等艺术手段为一体的“鄞铃”文艺微党课等文艺宣讲,高质量的文艺活动在宁波铺陈开来,让党员群众耳目一新。

    多样化的传播手段和宣讲团队,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人民群众。百岁老兵黄斌走进海曙区古林镇礼嘉桥小学,为孩子们讲述亲历故事;由民间好讲师、草根名嘴组成的400余支“银发讲师团”小分队深入宁海县田间地头,用方言追忆红色岁月;奉化区“闪闪红星”好少年宣讲团则走进社区开讲20多场。

    党史学习教育没有停留在学习层面。近期,宁波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实践,为群众带来便利生活。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发布了十大服务行动,全力打造安全、舒心的居民用电环境;市教育局进一步扩容建设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成后可新增学位2.5万个。

    数字化评估

    北仑区大碶街道工作群里,每天都会更新一张来自“智瞰大碶”平台的无人机拍摄统计表,表中清楚地显示时间、地点、违规照片、违规描述。工作人员响应后,平台还能通过前后对比,对问题处理的进度进行分析研判,为各部门提供评估成效的依据。

    刚开始,面对报送上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信息,慈溪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干部心里有些犯怵:对接18个镇和街道、70个市级部门,汇总评估时,各个工作组进度参差不齐,整理不方便,还容易出错。用上数字化“智治”应用系统后,这些困难迎刃而解。3月中旬,慈溪市依托原有的党政信息网,开发专门汇总、分析党史学习教育资料的板块。在这个系统里,各小组学得怎么样、进度如何、有哪些亮点活动,各种数据门儿清。

    “数字赋能,严督实导。”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表示,宁波依托大数据系统,正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将采取51条评价标准,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问卷调查等方式,把工作总结和考核数字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偏不空。(原载2021年5月21日《光明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