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宁波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将推出300多项活动

    

    

    

    

    本报讯(记者金鹭 通讯员王虎羽 过雄杰)昨天上午,2021年宁波市科技活动周在宁波文化广场启动。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是普及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果的重要平台,自2001年起已连续举办21届,现已成为一项广泛覆盖、全民参与、社会影响深远的科普盛会。

    本次活动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共同主办。

    今年,宁波统筹设计了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讲、新冠疫苗接种科普、创新成果展示、科学嘉年华等300多项活动,集中展示我市科技发展的历史进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增强公众科技意识,提高国民科技素质。

    主场展览活动分为“党引领科技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宁波市科技创新成就”三大板块,展区面积近4000平方米,吸引50余家单位参展。

    其中,“党引领科技发展”展区展出国家及宁波市科技创新各个阶段经历的重大事件及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区集中宣传宁波籍院士、市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代表和“六争攻坚”创新发展领军人物,讲述他们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宁波市科技创新成就”展区集中展示我市新材料和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乡村振兴、新能源等关键领域科技创新重大成果。

    此外,现场还设有“百年科技强国路”科技强国科普展、中国流动科技馆创新展、互动体验活动区和“科普大讲堂”科技成果发布会等活动,为观展群众带来一场多元化的科技盛宴。

    活动期间,我市还将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开展科技下乡、科普使者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我市科研机构、高校、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普基地等也将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向社会开放。

    据了解,宁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探索出了一条以开放融合集聚资源,以制度改革提升实力、以科技振兴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路径。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7.9%,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3000家,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4%,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