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丈夫是船长 妻子是水手

象山这对夫妻摆渡30年助村民出行


舒文表正在驾驶渡船。(史妮妮 摄)

    

    

    

    

    

    

    记 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史妮妮 张荐贤

    

    近日,清晨天微亮,象山新桥镇崇站岛渡口人头攒动。10余名村民正在等候“浙象农渡7”号渡船靠岸,准备乘船前往镇区菜市场。

    进出崇站岛,摆渡乘船约5分钟。而“浙象农渡7”是岛上280余名村民和外来养殖户进出岛的唯一交通工具。

    54岁的舒文表是渡船船长,妻子刘惠敏则是一名水手,负责售票、靠泊系缆以及渡船清洗等工作。自1991年开始,夫妻俩在这里摆渡,每天早上6点发班,下午5点30分收班,一天需要摆渡60余趟,至今累计运送村民超百万人次。

    “当时,我的‘前任’因年迈,无法再从事摆渡工作。”当年24岁的舒文表是崇站岛上唯一拥有《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的人。他毅然接渡,帮助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妻子也决定夫唱妇随。

    由于渡口离家远,为了方便乘客,舒文表夫妻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直接在崇门头不足10平方米的简易房里安了家。他的渡船也成了应急船,村民家中办喜事、老人半夜急诊、孕妇早产……夫妻俩总是有求必渡,“手机24小时开机,半夜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摆渡生活辛酸说不完,连孩子也跟着受苦。”30年渡船开下来,舒文表夫妻的皮肤被晒得黝黑。

    为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渡船按规定不能夜航。但崇站岛有3000多亩养殖塘,每年五六月是投苗旺季,养殖户傍晚装车载回苗,种苗连夜下塘。根据村民需求,舒文表向有关部门申请,特许投苗期开夜船。

    如今,夫妻俩已从“个体户”变成了“企业员工”,参照国企标准领取工资、享受社保,收入和作息时间稳定。

    “之前因为渡口离不了人,一天也不敢休息,每天生活轨迹就是家里到渡船两点一线。改革后,公司配备了换班渡工,为我们提供疗休养福利,终于有机会走出几平方米的驾驶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舒文表笑着说,现在他收了两个徒弟,悉心传授驾船技术和经验,希望退休后能有人接棒服务好乡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