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言他:桐城往事》


作者王顾左右出版上海文艺出版社日期2020年10月

    

    

    《言他:桐城往事》这个书名,着实可以激起不少读者的阅读兴趣。“桐城派”是我国清代文坛上最大的散文流派,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占据显赫地位。作者王顾左右机灵地做了一个注解——“言他”,即作品描述的并非文学上的“桐城派”或桐城历史上的那些圣贤,而是20世纪40年代以来桐城地区一段不为人知的陈年旧事。

    作者以现实主义手法,以第一人称“我”复盘着自己的乡村记忆。那一方水土,既承载着桐城雅文化的传统,当然也挡不住俗文化的冲刷。当东风压倒西风,以“汤桥”一地为核心的现当代桐城俗文化就以它古老的粗鄙,形成了一道独一无二的文化风景线。那一段人情,是悲欢离合的浓缩,是大起大落的刺激,更是人性善恶的拷问。小说主要人物刘五爷、刘大脚(五奶奶)及其一双儿女刘义雄、刘凤,在作者的笔下不再是单纯的个体,而是折射时代风云的历史见证者。他们所演绎的生命故事,是浮沉历史中弥足珍贵的心灵记忆。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先发评价该书是“对‘乡村之丧失’的深情回顾与反刍,构成了一幅复杂难言的心理图轴,隐忍而不铺张”。

    好的写作,为读者提供的往往是一种双重体验。一方面被故事所吸引,一方面享受作家的各种技艺。作者塑造了一群桐城怪人,让整个故事充满了阅读的趣味。这其中,既有爱情的忠贞与背叛,也有亲情的温暖与寒冷,更有友情的牢固与易碎。这三种情感的迸发与冲淡,又与小说主干刘义雄及其“通辰植纤厂”的兴衰紧密结合在一起。(推荐书友:郑从彦) 

    

    欢迎加入宁波日报书友QQ群:9890642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