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波清朗总浦塘

    

    

    

    

    春天的时候走进总浦塘,河港上的烟波浓浓淡淡,我的心绪也随之袅袅娜娜弥漫开来。

    总浦塘是宁海长街镇辖下的一个行政村。千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先人们居住在高高的山上,以海为生,除了捕捞海上的鱼虾,还耕耘滩涂淤积后形成的土地。滩涂浮出水面,一年比一年高。先民们开始在高滩周围筑起泥坝,在上面晒盐、种植,建起了村庄。大海一退再退,终于形成了“长亭洋、十六滩”。十六滩上的人们,脸色黝黑,声如洪钟,皆闯海人后裔也。

    我的老同事鲍允伟退休后在这里当村支书。我来到总浦塘时,鲍指着远处的山峰说,山冈上有一块两只足球场大小的平坦之地,称为天灯盏。我说,八成是古村的所在地。想象一下,明月当空,天地间一片银辉,那不是天灯盏是什么?

    眼下的总浦塘,是一个标准的水乡。

    鲍允伟带我去走河港。他说,如果在天上看,总浦塘除了三个自然村,有六条相依相连的河港,像一条呼呼生风的龙。确实,当十六滩逐渐成为人们栖息的村落后,那些海中的深沟,成为现今的河港,它们依然保持着大海的野性。我看到,河港经过改造尽管已经是淡水,但掀起的波浪一点也不比海上的柔弱。

    这里的河港自从与大海隔开后,由于人们疏于管理,就呈现出自然的另一种“野性”:杂草疯长,淤泥加厚,垃圾遍地,臭气熏天。

    听外面来的人一提醒,村里人就红了脸。恰好县里、镇里派来干部搞“五水共治”,村民说,老祖宗交给我们的河港是干净的,它在我们手里变脏了:东家的一只死鸭子扔在这里,西家的一条破棉絮也丢在这里……村干部、党员率先跳进污泥里,村民们也纷纷脱掉鞋子,撸起裤管,更有大型铲车挖机驶进来——水体生态修复工程,第一期村里投了700万元。

    垃圾被一点一点清理,村民们不再往河港里乱扔东西;河边的杂草被拔掉,河岸上的杨柳忽地来了精神,柳丝一条条亮亮地在风中飘扬。

    紧接着,村里建起了保洁队、河道清理队、日常垃圾分类管理队。

    村民们渐渐地发现,来村里的陌生面孔多了起来。有些是来河港边钓鱼的,有人是来踏青的。

    河港变得洁净了,村里有见识的人仍然不满足。他们问村民:见过杭州西湖吗?西湖有水也有杨柳,咋比我们村庄美?村民说,西湖还有小桥流水,有苏堤白堤,有亭台楼阁……村民们凑在一起商量,眼睛闪闪发光:是啊,为什么我们没有?

    河港的岸边,先建个木头栈道。栈道日长夜大,很快绕遍了小半个村子,长达1.2公里。清晨、夜晚,木栈道上留下了村民欢快的足音。

    一幢幢实木打造的民宿,随后镶嵌在河港水面。斜阳下,古色古香的木屋倒影在水中,像童话一样美。跨河桥上还设有九曲之廊、露天舞台、观景平台,乡野风韵让城市来的人流连忘返。村里争取到上级的项目支持,这一次又投入了上千万元。

    如何把风景转为财富,人人都在想着这桩美事。

    鲍允伟说,村里能人很多,不仅有外出经商的老板,还有大学教授。这不,前些天召开村民大会,请了一位教授上课:如何把乡村风光与旅游结合起来?

    村里总不能老是伸手问政府要钱,打算组建一个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将目前散乱的小规模的民宿、垂钓乐园、农家乐联合起来。除了企业投资,还发动村民入股。鲍允伟说,多数人同意这个计划,可部分村民仍有顾虑,担心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

    观念,观念的转变能够抵万金呢,我笑起来,组织为啥派你到这里任村支书?教育、宣传,不就是你的本行吗?赶快露一手吧!

    鲍允伟眉头一皱,马上又舒展开来:对,再难,也得做。

    入晚,大型水上表演开始了,外来的游客在狂欢在欢笑。随后,整个村子枕着音乐静静地入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