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惜粮食 是对袁隆平院士最好的缅怀

    

    

    

    鲁庸兴

    

    这两天,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以及各大新闻媒体网站和客户端,科学巨匠袁隆平辞世的消息持续刷屏,网民留言绵绵不断,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袁老科学家精神的尊崇和景仰;哀思里,流露出对真善美的永恒呼唤;泪光中,折射出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奋斗者、创造者、奉献者是最美英雄!

    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之所以牵动人心,在于他用一生的实践,让水稻高产从梦想变成现实,让国人牢牢端住了自己手中的饭碗。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把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上,为我国和世界粮食安全与农业科学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让很多人吃饱了饭,结束了忍饥挨饿的日子。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天空中最闪亮的星,就该是我们民族的时代楷模。袁隆平院士获得如此高的社会关注度和敬意,无疑凸显积极健康向上价值观的回归,像袁隆平院士这样的科学家“明星”,更值得追,更应该追。

    “人间稻米满仓,禾下且乘凉”,斯人已逝,浩气长存。我们沉痛悼念袁隆平院士,赞扬他的功绩,学习他的精神,铭记他的嘱托。我们缅怀袁老,更当思粥饭来之不易,恒念物力维艰,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把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作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节俭的良好氛围,就是对袁隆平院士最好的缅怀和告慰。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