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诈劝阻,及时守住市民钱袋子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王西泽 杨熙瑾 

    

    或电话通知,或民警直接上门找人,最近不少人享受到了这类“待遇”,尤其是企业财务等人员,更感受到了这份“及时”。在为宁波公安积极反诈叫好的同时,很多“吃瓜”群众心里有个疑问:一找一个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日前,记者走进市反诈中心,了解宁波公安推出的精准劝阻宣防工作运行机制。

    “我们这里主要分成指挥调度区、接警处置区、回访劝阻区、资金查控区、宣传综合区等,还有其他配合单位。今天的主角是负责‘回访劝阻’的工作人员。”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只要是高危警情,再晚工作人员都会“陪”着你。“我们一天三班倒,每天会有十多名小姐姐值班,根据平台线索拨打提醒电话。”

    在现场,记者看到小姐姐们都很忙,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我是宁波公安反诈中心的,你是不是接到一个境外冒充银行客服,要求公司年检的电话,这是诈骗,专门针对你们财务的……”一名叫小竺的话务员,半小时就拨打了20多个电话,说得口干舌燥。

    心累,这是毫无疑问的,毕竟重复的提醒一天要说几百遍。尤其是碰到那些难沟通、不相信的,或者手机直接关机、不接的,那“肝火”会直往上冒。晚一分钟,钱被骗走的概率就大一分。小竺说:“碰到这样的事,我们会立即联系派出所,请他们找到当事人,当面劝阻!”

    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自4月14日反诈精准劝阻宣防平台启用以来,全市已成功劝阻案件超400起,涉案资金4100多万元。成绩斐然,“秘诀”就在于及时,而要做到及时,关键在于机制。

    “首先你得确定哪些人可能正在遭受侵害,这是至关重要的。人都找不到,何来及时?”该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宁波公安多警种进驻市反诈中心提供全方位支持,市反诈中心实现了每日定时定点对反诈数据流转、劝阻、研判分析等的高效处置。同时,市反诈中心将分析排查出的高危预警信息通过平台及时下发至派出所,由派出所派遣民警见面劝阻并向中心反馈,形成处置闭环。

    “我们中心的话务员是劝阻工作中较为靠前的一环,派出所则是‘最后防线’。这样的双重保障,就是为了尽最大可能减少案件发生。”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宁波公安将调整充实派出所的劝阻队伍,并以此为基础发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反诈志愿者,合力开展预警劝阻,营建反诈新格局。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处于持续高发态势。根据分析,20岁至40岁为主要受害群体,占总受害人数的72.2%。其中,受骗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82岁。从职业情况看,务工人员占比最大,达到总受骗人数的53.5%;学生、教师、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医护工作者、银行工作人员等为次级易被骗对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