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话”青年杨眉山:

“我们有四万万人民, 有共产党领导,不愁革命不成功”


扫码看视频

    

    

    

    

    

    

    

    记 者 黄合

    海曙区委报道组 尤文军 

    

    顺着解放南路直行,拐进新街路口,左手边的小巷子里“藏”着一幢白墙黑瓦的二层楼小洋房——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

    “这里也是杨眉山烈士生前工作奋斗的地方。”1997年出生的项若冰推开门,映入眼帘的就是杨眉山的塑像,戴着眼镜,昂首挺胸,目视前方,坚定有力。

    杨眉山,这位并非宁波籍的共产党员,就这样为了心中的理想和信仰,将一生中的高光时刻镌刻在这片土地上,也永远留在千千万万宁波人的心中。

    传递火种,播撒希望

    小,是走进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后的最直观印象。

    和其他的党史纪念馆相比,这座位于市中心、挤在居民楼旁边的纪念馆,似乎显得格外小巧玲珑。

    但宁波共产主义的星星之火就是从这里点燃的。

    1925年年初,宁波一些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发动教育界,联络开明士绅多方集资,成立由部分士绅组成的校董会,聘请了一批社会名流为教员,在省立四中附小的房子里创办了启明女中。

    “这是一所共产党人为了培养女干部和掩护革命活动的学校,是宁波党组织秘密的机关驻地。中国共产党在宁波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宁波支部共有5名共产党员,其中包括杨眉山在内的3人都在该校任职。”项若冰说。

    其实,此时的杨眉山已是不惑之年。青年时代,一心关心祖国和民族命运的他,曾经对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报以很大的希望。但紧接着,经历了袁世凯的篡权称帝、北洋军阀混战……那条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出路,走近一看,乌烟瘴气。

    五四运动之后,随着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杨眉山的思想逐渐发生了转变。1921年经人介绍,杨眉山来到宁波任国文教员。在好友张秋人的宣传、影响下,接受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并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此,宣传马克思主义、传播共产主义理想,成为他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启明女中设初一、初二、初三3个班级,为方便家庭妇女和文化水平较低的女青年入学,还另设一个补习班。通过介绍《中国青年》《火曜》等革命刊物,杨眉山向学生宣传革命思想,为党培养新生力量。

    陈逸僧、金翊群、邬凤英、陈婉如……一大批女学生由杨眉山介绍入党,她们在革命教师的带领下,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也正是在他们的奔走疾呼下,工会、农民协会等群众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

    无畏牺牲,慷慨赴死

    纪念馆有个十来平方米大的天井,正面的白色墙壁上刻着一幅浮雕,讲述的是当年那些共产党员英勇无畏的场景。

    “作为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90后’,我感恩先烈为宁波解放殚精竭虑;作为一名党员,我缅怀先烈无惧生死的慷慨激昂。”项若冰望着这幅浮雕,思绪回到了1927年。

    1927年,宁波人民正沉浸在北伐胜利的喜悦之中,反动军阀部队逃离宁波,宁波临时市政府成立。

    但四周已然危机四伏。蒋介石正在上海加紧策划反革命政变,国民党右派王俊接到蒋介石的密令,伺机在宁波发动“清党”,一手策划了焚烧宁波总工会会所、捣毁店员驻地,妄图把宁波的革命力量镇压下去。

    4月9日,国民党宁波市党部机关报《宁波民国日报》刊登了《王俊十大罪状》和《蒋介石欲效军阀故智耶?》,王俊见报后以“诋毁总司令”为借口,把报社社长、国民党左派人士庄禹梅扣押起来。

    消息传来,中共宁波地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杨眉山、王鲲带领各界代表向王俊交涉。有人劝他们,此番前去岂不是自投罗网?但心焦的两人全然不顾自身的安危。

    在防守司令部,杨眉山当面质问王俊,要求立即释放庄禹梅。王俊却乘机把杨、王两人一起扣押。

    面对刑讯逼供,杨眉山闭口不答,即使被敌人的牛筋鞭子抽得血肉模糊、伤痕累累,依然不吐半字。

    6月22日16时许,道尹公署北首广场上,杨眉山被处以死刑,也成为宁波最早牺牲的6名共产党员之一。

    “在那个风雨飘摇、前途未卜的时代,是杨眉山等人在宁波当地开明人士的支持下,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醒更多普通群众,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而团结奋斗。正像他所说:“我们有四万万人民,有共产党领导,不愁革命不成功!”

    吾辈自强,不负重托

    缓步走出这条小巷,仿佛从百年前的那份沉重之中穿越回来。

    路边有很多行色匆匆的路人,他们脸上或许有为生计而奔波的疲惫,但绝不会因饥饿、疾病而恐惧,绝不会因担心外敌欺辱而绝望无助。

    “这是自中华文明诞生以来最好的时代,山河依旧,国泰民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总是拥有着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着的最大幸运。”项若冰脸上终于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意。

    他的爷爷曾是一名军人。小时候跟随在爷爷身边听革命事迹,项若冰最接受不了的就是红军、八路军打败仗的故事,哪怕听到多牺牲一个人,也要捂上耳朵。

    长大后喜欢读史书的他最不想细看近代史的故事。每每读到宁波在《南京条约》中成为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读到帝国主义妄图灭亡中国的无理条约,总觉得屈辱和愤愤不平,忍不住合上书籍。

    “现在回头想想,在国势最弱、最看不到希望的时候,我们仍能看到像杨眉山一样的前辈不断站出来,努力改变这个国家,拯救这艘行将沉没的巨轮。在最差的时代尚且如此,何况现在呢?”项若冰说。

    大学毕业之后,项若冰成为海曙区江厦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迈出了第一步。

    只是,和先烈相比,他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总觉得自己缺少一些勇气:在艰难险阻前迎难而上的勇气,在互联网上看到党和国家被诋毁时仗义执言的勇气。

    他的面前,是车水马龙的解放南路,步履不停的人群都在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奋斗、努力。“吾辈当自强,不负前人牺牲。”项若冰轻声地对自己说,神情中写满了坚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