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因吃了几个番茄,一尿毒症患者险丢命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谢美君 徐科娜)夏季,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大量上市,很多人趁机大饱口福。不过,“吃蔬果”这件小事,对于慢性肾病患者来说,也存在健康隐患。前两天,鄞州二院的一名尿毒症患者,就因为吃了几个番茄,血钾值严重超标,差点丢了性命。

    今年60出头的王阿姨是鄞州二院血液净化中心的老病友,17年前她就确诊慢性肾病终末期,也就是通常说的尿毒症,每周2次至3次定期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多年来,医生护士经常会嘱咐她注意饮食,王阿姨对哪些不能吃,哪些少吃也了然于胸,但有时还是会忍不住偷着吃一点。

    上周,王阿姨在菜场看到爱吃的番茄便忍不住买了几个,每天1个至2个,接连“偷吃”了几天。没想到5月28日一大早,整个人开始不对劲:四肢乏力,头晕胸闷,喘不过气来。

    早晨不到7点,王阿姨就在家人陪同下来到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寻求帮助。

    经过检查,王阿姨的血钾值属于危急值,心脏随时有停跳的可能。王阿姨超高的血钾值让接诊的急诊医生大吃一惊。

    所幸,经过紧急透析,王阿姨的心率逐渐恢复到正常范围,身体不适也得到了缓解。

    据鄞州二院血液净化中心陈其军介绍,人体中的钾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在正常生理功能下,人体80%-90%的钾由肾脏随尿液排出,所以肾功能正常的人一般不会出现高钾血症。但是当肾脏功能出现异常,排钾功能就会受影响,从而累积在血液中,导致高钾血症的发生,主要表现为肌肉无力、麻痹、心肌收缩功能降低,严重者可导致心律失常和心脏骤停,心电图也会出现特殊表现。

    “钾的摄入主要来源于食物,比如香蕉、橘子、葡萄、杨梅等水果,以及菠菜、苋菜、空心菜、番茄等蔬菜中都富含钾离子。”陈其军表示,眼下正是各种时令水果大量上市的时候,肾脏功能不好的人,尤其是尿毒症病人,绝对不能任性食用。去年,鄞州二院曾接诊过一位尿毒症患者,一口气吃了一斤多杨梅引发高血钾症,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而丧命,让医护人员很是惋惜。

    陈其军提醒,慢性肾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按要求控制钾的摄入量,面对新鲜蔬果时,要尽量管住嘴,实在熬不住,也要先征求医生意见。

    一般来说,瓜果蔬菜经过水煮后再烹调,或弃水后食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钾的摄入。此外,对于尿毒症患者而言,充分透析也很重要,血透患者以每周3次为宜,透析时间间隔较短,也不容易造成高钾血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