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沙尼亚智慧路灯项目边参展边落户


扫码看视频

    

    

    

    记 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忻 怡

    

    博览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中东欧的热度也越来越高!

    昨天下午,记者从宁波中东欧创新基地获悉,爱沙尼亚Mist Mesh边缘计算智慧路灯项目已向余姚提交了企业注册资料,很快将完成在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的注册。此外,该项目还将参展两天后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项目还没亮相,怎么就急着落户宁波?连线中,技术创始人Jurgo Perden博士笑着解释:“非常开心中国的合作伙伴可以把该技术带到中东欧博览会,期待这项技术能够在中国进行应用和推广。”Jurgo Perden曾在微软研究院和诺基亚工作,在业界和学术界拥有十多年的无线网络经验。在他看来,中东欧博览会和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宁波的这两张国家级名片,一个是前台展示,一个是就地合作。“前店后厂”,互为助攻,让中东欧的好项目进得来、留得住。

    原来,通过前期的积极对接,宁波中东欧创新基地已经帮该项目在余姚物色到了最佳拍档。宁波中东欧创新基地总经理张明明告诉记者,目前已经与余姚宏源灯具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对接,双方将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后期共同推进该项目在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及其他区域的示范性应用。

    爱沙尼亚的信息技术产业早已闻名欧洲。著名的“Skype”网络通话软件即源自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也被誉为“波罗的海的硅谷”。另外,爱沙尼亚还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手机投票的国家。

    张明明介绍,数字化爱沙尼亚及电子政务系统已经成为爱沙尼亚的国家名片,并向多国输出其数字化系统模式。

    以该智慧路灯项目为例,通过运用Mist Mesh这项物联网通信技术,达到分布式去中心化的设计,形成网络自愈的“特异功能”,换句话说,即便存在干扰或者某个节点失效,也会自动优化路由。这样做的好处,不仅能降低通信芯片成本,还能提升物联网通信效率和稳定性。

    目前,由该技术研发的无线边境巡逻产品已经部署在35个国家,全球有超过百万台设备在运行。在爱沙尼亚的塔林市和塔尔图市,已安装1.5万余个设备的路灯照明监测。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爱沙尼亚有关方面的交流联系,将其数字技术与宁波数字化改革相结合,吸引更多项目落地宁波。”张明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