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6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峥嵘岁月稠 山海万象新

央视《沿着高速看中国》直播大美宁波


相关视频可扫码观看

(郑凯侠 摄)

(蒋曼儒 摄)

(杨忠华 摄)

(石春光 摄)

(象山影视城供图)

(丁鹏 摄)

    

    

    

    

    

    

    昨天,央视新闻频道推出《沿着高速看中国》特别节目,聚焦纵跨最多纬度、沟通最多良港、极具经济价值的G15沈海高速公路及沿线。

    当直播镜头来到沈海高速宁波段沿线,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天一洲、象山港大桥、象山县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象山花岙千亩盐田等宁波元素逐一亮相屏幕,众多网友纷纷在朋友圈转发,直呼“家乡最美”,并为宁波取得的跨越式发展点赞。

    本报通过一组镜头,带读者领略沈海高速沿线大美宁波的独特风情。

    

    (沈孙晖 黄程 陈光曙 卓松磊)

    制图 任峥 

    

    象山花岙盐场

    

    

    花岙盐场地处象山高塘岛乡花岙岛,三面环海,东接金高椅港,西濒三门湾,北临珠门港,背靠大佛山。这里是浙江仅存的一座海盐手工晒制盐场。傍晚的时候,千亩盐田泛着金光,像调色盘一样;而晨起的盐场,在雾气中看上去像一幅水墨画。

    亚帆中心

    

    

    亚帆中心位于象山松兰山景区,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帆船(板)竞赛承办场地,场馆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海中,是杭州亚运会唯一需要在海上施工的项目。亚帆中心项目总投资6.02亿元,工程陆域用地15.3公顷,海域面积49.9公顷,分为比赛训练中心、水上运动基地及港池等区域。

    亚帆中心将承接今年9月第14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届时,将有来自全国的20支代表队约500名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参加。

    

    

    象山港 跨海大桥

    

    

    

    一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全长6.7公里的象山港跨海大桥于2008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12年12月28日通车。甬莞高速象山港大桥及接线,是甬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让象山不再是区域交通的“末梢”,宁波市“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就此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千帆竞发 石浦港

    

    

    

    石浦渔港又名荔港,为“月牙”状封闭型港湾,面积27平方公里,水深4米至33米,可泊万艘渔船,行万吨海轮,港内风平浪静,是东南沿海著名的避风良港,兼渔港、商港之利,系全国四大渔港之一。每年中国(象山)开渔节期间,2700多艘渔船从石浦港出发奔向大海,气势恢宏壮观。

    象山影视城

    

    

    象山影视城自2005年开城以来,先后建成投用神雕侠侣城、春秋战国城、民国城、唐城等建筑,并不断丰富影视拍摄场景,成功打造中国头部影视基地、中国首个实景电影主题乐园。

    目前,象山影视城累计接待游客超1500万人次,接待《神雕侠侣》《琅琊榜》《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长安十二时辰》等拍摄剧组1500余个,成功获评中国十大影视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亚洲金旅奖·首批最具特色魅力旅游目的地等,品牌价值达102.6亿元。

    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11年获批,保护区总面积484.78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为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江豚、以中华凤头燕鸥为主的繁殖鸟类及与之相关的海洋岛礁生态系统。

    每年入夏前后,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会迎来中华凤头燕鸥栖息,这是全球极度濒危的物种。从2004年首次被发现,到如今的年年造访,韭山列岛已成为中华凤头燕鸥种群分布最密集的区域。

    海天一洲

    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中部,南航道以南1.7公里,通过匝道桥与大桥主线连接,是国内首个人工海上观景平台。海天一洲景区外观整体造型“大鹏擎珠”,寓意杭州湾地区的发展能如大鹏展翅,越飞越高。它占海域面积12000平方米,分观光平台和观光塔两部分。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供图) 

    

    海天一洲

    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枢纽,上跨杭州湾海域,南至宁波市庵东枢纽立交。线路全长36千米,桥梁总长35.7千米,桥面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2008年5月,大桥建成通车,一举使宁波成为连接上海、江苏和福建的枢纽城市,乃至沟通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的重要节点。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供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