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新一期“中国好人榜”发布

宁波裘银芳董江珍上榜

    

    

    

    

    本报讯(记者张昊)中央文明办近日在河南开封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106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宁波共有2人上榜,分别是“敬业奉献好人”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裘银芳和“孝老爱亲好人”江北区白沙街道居民董江珍。

    裘银芳是从一线营业员成长起来的全国劳模。在她的带领下,县果蔬市场从年成交额1000万元跃升到18亿元,荣获农业部定点市场、省农业龙头企业。退休后,裘银芳又创办了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带动2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扩销增收。作为多届省、市人大代表,她积极建言献策,还曾获得全国农产品百佳经纪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不过,鲜花和掌声并没有让裘银芳忘记自己农民女儿的本色,她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农民发声,为员工谋福。

    裘银芳还积极响应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号召,加入“百万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为空巢老人献上一份爱心和关怀;积极参加“蒲公英爱心慈善基金”活动,个人出资结对五六名儿童,坚持为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困难。

    2003年,董江珍来到宁波打工,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比她大9岁的宁波本地人杨勇。如今,他们已结婚10年。在街坊邻居眼中,董江珍既是一个好母亲,又是一个持家的好妻子,更是一个孝顺老人的好儿媳。

    7年前,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再加上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疾病,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董江珍毫不犹豫地辞掉工作,在家照顾婆婆。婆婆经常大小便失禁,弄得满床满身都是,但她从不抱怨,而是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婆婆。这7年里,董江珍不仅24小时贴身护理,还是个兼职“医生”。只有初中文凭的她常看医书、医报研究婆婆病情,还买了很多医疗仪器,定期帮婆婆量血压、测心率。

    “人人都会老,照顾老人本就是晚辈应尽的义务。”她经常这样给女儿讲孝敬老人的道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